当前位置:

到2020年 湖南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将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2017-11-09 08: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3年后,污染地块九成能安全利用

  到2020年,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将走在全国前列

11月8日,资兴市兴宁镇杭溪河入湖河口湿地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该项目是资兴市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李强辉 摄

  报告点击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感受1

  “牛奶河”变“清水港”

  提起株洲的工业污染,清水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而在清水塘工业区,“牛奶河”可谓工业污染的代名词。

  “牛奶河”实为霞湾港,是湘江一级支流,沿途接纳清水塘工业区92家厂矿企业污水,污染严重,港水中重金属镉、汞、铅等时常超标,颜色时而黑、时而红、时而白,因此被当地人戏称“牛奶河”。

  2015年底,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完成综合治理,十年建成新城”的目标。

  “清水塘的过去是贡献和污染,现在是搬迁和改造,未来是科技与生态。”在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指挥部,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一句话概括了清水塘老工业区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办公室综合管理科科长刘吉勇介绍,截至9月底,今年计划关停的148家企业已关停138家,关停并通过验收99家。计划收储的4家重点企业已有3家签订了正式土地收储合同,49家中小企业已100%签订土地收储协议或价格确认书。

  如今的霞湾港已破茧成蝶。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株洲湘江霞湾段水质已从2011年国家Ⅲ类标准,提升到国家Ⅱ类标准。

  在搬迁的同时,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未来蓝图就已规划好。根据规划,10年后,现在的清水塘老工业区将变为现代生态科技新城,成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一根标杆。

  感受2

  垃圾少了,乡村美了

  深秋时节,沿205省道进入常德津市毛里镇,路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路两旁每家每户门前都整齐摆放着3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和“衣物鞋帽”垃圾筐。

  “垃圾分好类,相当于存进‘银行’,大家都乐意。”镇上居民告诉记者,毛里镇政府向每家农户发放一本“津市市农村垃圾分类绿色存折”,保洁员将村民分类好的垃圾收集到指定存放点,并在“绿色存折”上进行记录、折算金额。农户根据折算金额,到村部等价购买生活物资或直接提取现金。

  自然村落点多面广,农村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理一直是难题。近年来,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省域覆盖。2015年以来,共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11.2亿元,省级配套资金6亿元,支持全省约1万多个村开展环境治理,受益人口达300余万。去年,已有21个县市区通过了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的验收。

  举措

  以湘江治理为突破口 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环境治理”作为湖南三大攻坚战役之一,如何部署推进?如何打好打赢?省委、省政府将战役的突破口放到了“湘江治理”这一战场。

  2013年以来,我省多次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以此为突破带动全省环境治理。

  2016年8月24日,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以湘江治理推动“一湖四水”治理,以“一湖四水”治理巩固湘江治理,带动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

  2017年2月26日,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举行,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9月7日,2017年全省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审议通过了《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数读

  湿地保护率达74.13%

  9月21日,湖南省环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八大以来湖南环境保护工作的成就。回答记者提问时,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总结了三个变化:“水质好转了,农村变美了,城市空气变好了。”

  空气变好,天空变蓝。1-8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2015年提高8.1%。

  河水变清,水质好转。1-8月,全省地表水419个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7%。

  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45%,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7.62%。

  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累计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保护总面积达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4%。

  憧憬

  2020年,我省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将超90%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建设生态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目标,制定《湖南省生态强省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5)》,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鱼米之乡”,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居住环境安全,近来,湖南全面实施《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91万亩。■记者 和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