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科技创新:致力“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范涛 编辑:康晓乔 2017-11-09 11: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雪兆丰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车间。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双清分站记者 张雪珊 范涛)11月8日,记者从国家科技部公布的湖南省2017年第一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发现,邵阳市双清区的高华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宝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双清区拥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8家,数量居邵阳市第一。

  双清区是邵阳市的老工业区和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该区坚持把科技创新当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创新科技应用,引导企业用活科技创新“金钥匙”,致力实现发展模式由“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的转变。区里设立1000万元企业创新奖,专门奖励被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获得国家级或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的企业。并大力推进质量强区,鼓励企业争创名优产品,区里每年从当年新荣获省级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的企业中评出2至3个“区长质量奖”,每家企业奖励30万元。对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目前,双清区已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4家,涵盖农业、机械制造、医药、化工、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近三年来已协助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50个,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800多万元。全区专利申请量508件,发明专利授权3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件,位列全市第一。湘中制药获得我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为推进抓产学研合作,双清区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利益为纽带、政府作推动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鼓励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建立院士、博士工作站,将产学研有效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引才引智,联合攻关,突破“智造”瓶颈,通过市校合作、校企合作等,开展项目对接,解决经济发展中缺人才、缺技术、缺项目的难题。目前,该区宝东农牧与中国工程院、湖南师范大学;力得科技、天香生物与湖南农业大学;阳光发品、天堂助剂与邵阳学院分别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并成立相关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工作站2家。2015年至2016年两年投入研发经费4.8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区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产值97.4亿元,产业增加值25.9亿元,增速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位于全市第二、三区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