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90后女老师因三本破损教案一夜之间成“网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周正茂 陈伟民 编辑:徐丹 2017-11-09 10: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穿着朴素,沉稳大方,扎着马尾辫的宁乡90后女老师夏倩兮在给学生上课。

夏倩兮的教案边边角角也写着密密麻麻的字。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周正茂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周正茂 陈伟民

  “真没想到这三本破损教案会成‘网红’。”昨日,入职一年多的90后女老师、宁乡县第十一中学地理老师夏倩兮对记者说。近日,长沙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组的专家一行,对宁乡县第十一中学进行教育督查,省人民政府原督学、市教科院教研室原主任、教育专家薛根生,翻阅完该校地理老师夏倩兮的三本破损教案后,激动地点评、表扬了38分钟。

  三本破损教案成“网红”

  一名90后女老师,三本破损教案,让一位老教育专家点评加表扬讲了半个多小时,魅力何在?宁乡县教育局局长戴晓成指派该局宣教科的工作人员去宁乡县第十一中学一探究竟。前日,宁乡县教育局将夏倩兮的三本破损教案的故事,在该局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推送。

  这篇名为《宁乡老师三本破损教案,老教育专家表扬了半个小时》的文章推送后,宁乡的各大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无数网友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网友在刷屏、点赞的同时评论道“小姑娘的认真劲不简单”“学生太需要这样的老师了”“她是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的榜样”……夏倩兮的三本破损教案,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专家称教案为“凤毛麟角”

  昨日,记者来到宁乡县第十一中学采访,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夏倩兮身材娇小,穿着朴素,沉稳大方,扎着马尾辫的她与爱时尚、讲洋气的90后女孩似乎有些格格不入。“1993年出生的她是益阳安化人,去年考上宁乡在编老师,被分配到我们学校任地理老师,是一位教育新兵。”宁乡县第十一中学校长肖永端告诉记者。

  夏倩兮将自己的三本“网红”教案摆在记者面前。翻开教案,记者发现除了封面破损,里面居然写得“乱七八糟”,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字,黑的、红的……

  “从写在边边角角的字来看,都是她二次备课、三次备课的结果。”当天,薛根生翻阅夏倩兮的三本破损教案后说,“我如同发现了‘新大陆’,我从事教育督导工作20多年,督导过的学校有100多所,但像夏倩兮老师这样扎实认真、落实常规备课的还真是凤毛麟角……”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

  “上课前,学生对这节课是充满期待的,我不想因为自己的懒惰或敷衍而让他们失望,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夏倩兮告诉记者,她教6个班的地理,上课有先后,每上完一节课,她都会有新的感悟,如果发现自己写的教案还有要修正的地方,就会结合实际情况对教案进行增补或修改,让自己的课不断优化,“写着写着,教案就变得‘马虎’‘杂乱’了。”虽然夏倩兮说自己的教案拿出来不好意思示人,但懂教育的人知道,她的这三本写得密密麻麻的教案,凝聚了她的认真和心血。

  “当天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组的专家要检查我的教案时,我紧张得手心冒汗,因为我这三本教案真的是太乱了。”令夏倩兮没想到的是,专家不仅没有批评她,还点评、表扬了38分钟。“这教案不成‘网红’也难。”网友“追风”评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