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巡察“组合拳”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吴颖杰 编辑:唐韵 2017-11-09 10: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11月9日讯(通讯员 吴颖杰)近日,平江县召开本年度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平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向风行要求全体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本轮巡察中,平江县共组建7个巡察组,成立了一支38人的巡察队伍,除安排参与岳阳市委组织的县市区交叉巡察和开展自主常规巡察外,特别设立1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分为4个专项巡察小组对今年预脱贫的35个贫困村开展巡察。今年来,平江县把开展县级巡察作为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的重要抓手,1至9月,由县委巡察办牵头,联合两办督查室成立5个专项巡察组,以随机、延伸、定向三种方式围绕扶贫领域常态化开展巡察。

  对23家涉农、民生部门和脱贫任务重的乡镇开展随机巡察,对落实扶贫工作不力,发现问题不报告、查处不严、整改不实的单位问责追责,共问责单位6家,问责干部17人,其中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0人、停职检查3人、免职2人、立案1人。在对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巡察的同时,对信访突出的二级机构、站所和村(居)进行延伸巡察。今年共延伸巡察12个基层站所、16个村(居)、24个县直单位二级机构,集中办理了2016年以来农村信访168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128起,11名村干部开除党籍。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干部在扶贫中以权谋私、随意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的突出问题,抽调巡察精干力量开展定向巡察,两周内立案15件,三天结案2起,2名乡镇班子成员挪用扶贫资金公用受到党纪严惩,2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及时追缴归位62万元扶贫资金。同时,通过巡察发现扶贫资金监管问题和漏洞,及时建章立制。先后出台《精准扶贫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从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培训、生态保护五个方面将扶贫项目资金详细列入工作计划,抓实计划安排,抓严使用管理,保障扶贫资金运行安全;出台《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意见》《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督查考核细则》等系列村级事项管理制度,确保村务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