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人社局严把“三关”管好百姓“养命钱”

来源:红网 作者:屈瑞 杨艳 编辑:张焕勤 2017-11-09 2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人社局召开社保专项资金监管专题会议。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屈瑞 记者 杨艳)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人社局了解到,为加强社保基金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等情况发生,该局不断健全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制度,严把多个关口,截至2017年10月31日,已停发2801人,完成认证后恢复和补发2384人。

  社保资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此,开福区人社局始终把社保专项资金监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严把收支两线、预防冒领、登记缴费三道关口,确保了全区社保专项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有效使用。

  其中,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两条线”和财政专户管理制度,在指定银行开设了社会保险基金专户,实行专款专用,收支两条线管理。保费均及时全额收入入账,并按时足额发放。基金支出有依有据,医疗费用支出严格审核,费用结算和清算按照结算办法规定办理。2017年开福区1-10月社保基金的征缴及存储、支付全部实行银行转账,均没有现金收付。

  为预防整治社保基金被蓄意冒领现象,开福区人社局建立并健全了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张贴公报等形式,开展多样性的宣传工作。采取日常认证与集中认证,普遍认证与重点认证,照相认证、纸质认证、网络认证、手机app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并行,对于逾期未进行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或音讯全无的企业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实施养老金待遇暂停发放处理,待完成认证后,次月恢复和补发养老金。

  除了严格把关收支和认证两道关口,该局还严把登记缴费关,严格落实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申报制度,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认真审核缴费单位的缴费基数,防止参保单位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截至2017年9月30日,共对168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缴费工资申报审核工作,并对有些单位开展了现场审核,有效遏制了参保单位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的情况。

  开福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严守这三道“关口”,强化内控稽核,确保养老保险待遇不错发、不漏发、不重发,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