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主体封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谢添 梅国飞 吴乐洋 叶子君 朱庆 编辑:徐丹 2017-11-10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岩石超强度,周边师生多,爆破还得“微差浅孔”

11月9日,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主体工程顺利封顶。 记者 唐俊 通讯员 蒋蕤摄

  本报11月9日讯 昨晚11点08分,当最后一管混凝土浇筑到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顶部时,守候在此的工人们发出了欢呼声。历经两年建设,湖南大学地铁站在今日实现封顶,这也是未来离岳麓山景区最近的车站。按照计划,地铁4号线将在明年底开通试运营。

  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位于岳麓区麓山路与牌楼路口,217米长、22米宽,地下共有两层。车站从2016年初开始正式启动施工,由于处在岳麓山山脉上,车站范围内岩石强度高,光是形成围护结构,就花掉了1年的工期。

  指着还没来得及运走的两块近腰高红色岩石,施工单位中建四局项目总工蒋蕤介绍,从车站底部爆破出的这些岩石强度是普通石头强度的两到三倍,在尝试三个月仍不见成效后,项目部终于决定引进一台德国双轮铣进行施工,最终将工期压缩在了一年内。

  到主体开挖时,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的车站离湖大体育馆最近只有7.5米,为了控制爆破产生的震动、尽力保证周边居民和师生的正常工作,车站最后采用微差浅孔爆破的方式施工,“像愚公移山一样,每天爆破两次,每次爆破一段。”历时两年、爆破超过500次后,车站终于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朱庆

  连线

  望城区河湖连通工程开工

  两年后大众垸内将水系连通,湿地成片

  本报11月9日讯坐游船不用走湘江就能把湘江古镇群逛个遍,还能欣赏沿途湿地美景。今天上午,长沙市望城区大泊湖进水闸工地开工,老沩水河将在此与团头湖水系连通。根据规划,到2019年,大众垸将实现垸内河湖水系连通,并通过生态修复,打造多个生态湿地,形成垸内多支的河、湖、渠相互连通的生态水网体系,而通过预留的水上旅游线路,届时将能够坐船畅游。

  今天清早,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大泊湖进水闸处,机械声轰鸣,数台挖掘机、挖路机、卡车在此忙碌,这是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项目中最重要的老沩水到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全长6.8公里,工程完工后,老沩水的水将流入水位较低的团头湖,并在工程全线进行堤岸整治、生态湿地打造,整个工程计划明年4月前完工。大众垸隶属洞庭湖区烂泥湖大圈,是全省11个确保垸之一。

  望城区水利投办公室主任龙文介绍,此次河湖连通工程,主要是利用沩水水闸建成后抬高新沩水水位的契机,实现新沩水河向老沩水河补水,同时,借助大众垸内现有河、湖、渠、沟、塘水面,通过疏通垸内水系,加固垸内堤防,改造垸内水闸,并通过生态修复,打造多个生态湿地。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谢添

  实习生 梅国飞 吴乐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