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启动老沩水与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亮 编辑:唐韵 2017-11-10 10: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区启动老沩水与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高亮 摄

项目施工现场。高亮 摄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望城分站记者 高亮)11月9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启动老沩水与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该项目是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项目的第二大片区工程,该项目总投资约1.98亿元,项目计划于明年4月(汛期)前完工。

  在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大泊湖进水闸处,数台挖掘机、压路机正在进行项目清表、河道疏通等工作。老沩水与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全长6.8公里,在不改变区域内防洪、排涝、灌溉原有格局情况下,对沿线进行堤岸整治、湖塘清淤、涵闸改造、防渗处理和生态湿地打造,实现水系互连互通,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项目”作为洞庭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工程,也是望城区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重大举措。项目主要利用沩水水闸建成后抬高新沩水水位的契机,实现新沩水河向老沩水河补水,同时借助大众垸内现有河、湖、渠、沟、塘水面,通过疏通垸内水系,加固垸内堤防,改造垸内水闸,并通过生态修复,打造多个生态湿地,形成河、湖、渠相互连通的生态水网体系。项目划分5大片区工程,包括新老沩水河湖连通工程、老沩水-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乔口片区河湖连通工程、靖港片区河湖连通工程、新康片区河湖连通工程。项目预计两年内全部建成。

  大众垸隶属洞庭湖烂泥湖大圈,是全省十一个确保垸之一,也是长沙地区最大的堤垸,辖靖港、乔口、高塘岭三个街道(乡镇),总保护人口13.3万人,保护面积20.49万亩,一线临洪大堤41.8公里,是望城区实施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区域。目前,望城区正在全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实施工业污染防治计划、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计划、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计划、河湖水域治理计划、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计划“五大计划”,全力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

  望城区水务局副局长袁艺介绍,五大计划中河湖水域治理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则是河湖连通工程,通过水系连通,使大众垸水质达标排放流向湘江,实现整个大众垸片区水系自流互通,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流域水环境得到治理,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增强蓄洪能力,努力为建设大美洞庭湖、美丽新湖南贡献望城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