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以案示警 监管民政资金 “不留死角”

来源:红网 作者:陶季轩 编辑:王津 2017-11-10 10: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陶季轩)“我局将以案示警,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积极整改、举一反三,以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基层民政资金监管,确保监管'不留死角'。”近日,在常德市桃源县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会上,县民政局就套取、挪用民政专项资金案件通报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以廉洁教育促公开。桃源县民政局不断强化学习和公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章、党纪条规,通过局党组书记上党课、邀请纪委负责同志讲授党风廉政知识等形式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以廉洁教育促业务公开,先后将2017年以来五保、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残疾人补贴等28项民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通过“互联网+监督”信息平台予以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首先,以规范分配促公正。取消报告形式拨付,采取因素分析法,综合考虑各乡镇民政状况、工作绩效以及民政对象占比等因素进行资金分配,避免人情因素影响,减少乡镇“跑”资金引发的不正之风。县民政局还把临时救助下放到乡镇,以乡镇救助为主,避免重复救助或遗漏救助,做到公平公正。

  其次,以专账管理促监督。通过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在本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内单独设立基建专户,所有民政项目建设均纳入基建专户统一管理,集中支付,局计财股全程审核监督,杜绝项目实施脱离财务监管问题发生。

  最后,以廉政管控促和谐。县民政局成立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内审监察室,承担财务监督、风险控制、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等职责,对乡镇的民政账务、报表进行审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民政资金跟踪检查。同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直属二级单位殡仪馆存在较大风险点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改,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