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豆香溢满农家屋 娄底市娄星区纪委助力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彭舒迪 周哲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11-10 16: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娄星分站记者 彭舒迪 通讯员 周哲)站在刚刚建成的新房前,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新庄村刘喜红夫妇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和自信。可谁能想到,在一年之前,这一家人还处在贫困之中。

  欲拔穷根,穷病如影总相随

  刘喜红,双江乡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7口人,上有71岁的母亲要赡养,中有身患脑瘫的妹妹要照顾,下有三个女儿要抚养,因为家庭贫困,一家一直挤在祖母留下来的四间土砖房里。生活的重担就落在刘喜红和他妻子黄小红身上。因为文化水平较低,缺少劳动技能,刘喜红夫妇只能用最纯粹的体力劳动,去换取生存之所需。南下广州在工厂卖过苦力,跟随亲戚在工地扛过钢筋水泥……

  然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刚性支出,如一个巨大的黑洞吞噬着夫妻俩那点微薄的收入,在拮据中维持着生活。

  重拾手艺,勤劳苦干闯市场

  在城市摸爬滚打多年的刘喜红,发现原生态、纯手工的豆制品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喜爱。而自己却有着四代祖传的打豆腐的手艺。于是,刘喜红动员妻子黄小红重拾手艺。

  发豆、磨豆、滤浆、烧浆、推浆、上匣、压石,文化程度不高的她,记下了一本厚厚的豆腐制作心得。虽然,销售网络不稳定,产品销量不好,豆腐事业阴晴不定。但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刘喜红夫妇一直倔强地坚持着。

  精准扶贫,双手绽放脱贫梦

  2017年,刘喜红夫妇的豆腐事业迎来了曙光。娄星区纪委进驻新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员跟她结成了对子,打豆腐的传统手艺请来了“洋指导”。

  除酸。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请教专家,手把手地教会了黄小红,如何保证热天的豆腐不变酸。

  促销。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电商平台和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宣传和推广刘喜红夫妇的产品。

  新庄村独特的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好的黄豆和山溪水,打出来的豆腐鲜嫩、香甜。原汁原味的高品质豆腐,通过试吃后的口口相传,成了市场的香馍馍。

  “现在每两天我就会骑车到娄底送一次豆腐,每次可以销售10匣左右的豆腐,送货价为25元/匣。”谈起现在的生意黄小红脸上尽是喜悦。

  “下一步,我们将帮助刘喜红夫妇扩大生产规模,建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豆腐加工作坊,拓展产品线,由单纯的豆腐发展到豆腐干、油豆腐、腐豆腐、麻辣豆腐等。”区纪委监察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介绍了即将实施的帮扶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了打豆腐,我们还要喂鸡、喂鸭、喂羊、喂猪,我们相信在区纪委监察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也能过上美好的生活。”刘喜红夫妇对未来憧憬着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