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何冰 2017-11-10 22: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组织刑事检察第一、二、三局员额检察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记者 郑涛)11月10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组织刑事检察第一、二、三局员额检察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雨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重点领学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他要求全院检察官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总要求做好刑事检察工作,把指控犯罪作为基层检察院的基本职责和首要职责,并监督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正确实施。

  该院刑检一、二、三局部分员额检察官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马贤兴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具体地提出了“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作出的准确判断,也是因为这六类突出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侵犯了社会秩序和人民的人身财产权,还严重侵犯了社会道德、人伦关系,严重冲击了社会主流价值,必须予以大力打击和惩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更是检察机关指控犯罪和监督刑事司法的重要方法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大家讨论后一直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与刑法、刑诉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立法目的结合起来。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找准自身定位,认真履行好指控犯罪的基本职能,积极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在打击犯罪时要把握好两个关系,即“宽严相济的关系”与“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关系”,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就是保护人民,不能让犯罪人员有逃避法律制裁的可乘之机。

  在具体工作方法上要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要求,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相互配合,沟通协调,取得共识,指导侦查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对侦查和审判活动予以法律监督,对那些具有较大社会危害性的行为作出定罪评价,决不能让“黄赌毒黑拐骗” 等严重犯罪行为逃避法律制裁。

  同时对未成年人犯罪、对受害人有过错的犯罪、对危害行为实施后积极赔偿、积极修复关系、取得谅解的等各类轻型犯罪要更好地体现于“宽”,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切实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有度,真正使刑事司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获得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