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斤稻草1度电 澧县秸秆综合利用走出良性发展新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田继舫 丁辉 编辑:徐丹 2017-11-11 09: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田继舫 丁辉)今天上午,澧县城头山镇车溪河社区孙家小区举行秸秆捡拾打捆现场观摩活动。已收割的稻田里,1台抓机快速地将秋收后留下的稻草拢堆,3台捡拾打捆机将成堆的稻草捡拾打捆,然后用2台手扶拖拉机将250公斤成捆的稻草运往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燃烧发电。据理昂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亩稻田可回收稻草250公斤,发电170度,相当于3斤稻草发1度电,同时通过秸秆收购直接为农民每亩增收近百元。

  澧县作为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县和粮食主产区,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近80万吨。为有效解决大量秸秆滥烧乱弃带来的环境影响,2008年,澧县引进专业从事农林废弃物直燃发电的理昂公司投资建厂。理昂公司一方面深入各大农作物主产区分片扶持秸秆收集经纪人,形成了“农户+收储经纪人+公司”的秸秆产业化利用新格局。一方面大力组织技术攻关,联合相关厂家发明制造出农作物秸秆收集机械,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就地收割、就地打捆、就地装卸、就地销售的全机械化收储运输。目前,理昂公司收储半径遍及全县各个乡镇,年收储量已接近10万吨,直接为当地农民年增收3000多万元。今年澧县晚稻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到5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