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手抓住通电线头 人安然无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马丽红 2017-11-11 09: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徒手抓住通电线头,人安然无恙

  “电不伤人,电不起火,电不漏电”的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亮相长沙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水箱里,几条泥鳅正在欢快地游来游去,工作人员把一根铜线头裸露在外的电线伸进水里,然后接通电压为246伏的电源,出人意料的是,泥鳅并没有触电的反应;没有穿戴任何安全防护装备的工作人员,徒手抓住正在通电中的裸露电线头,却安然无恙,记者摸了摸他的手,也没有触电的感觉。这是湖南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日在麓谷企业广场的现场演示,该公司全球率先推出的“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正像麻疹疫苗可以预防麻疹一样,电气火灾是完全可以事先预防、避免发生的,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就相当于火灾‘疫苗’,是电气火灾的‘预防针’。”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据悉,该系统是将高铁技术变成的民用技术,通过遥感技术和远红外线侦测技术,适时检测到电线的温度,并适时定点断电,通过智能技术防止漏电、起火、伤人。刘明举例说:在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中,如果我们给一栋楼设定的警示保护温度为50℃,当楼内会议室某一小段电线或节点的温度达到50℃时,系统不仅会自动报警,而且会切断这间会议室的电,根本不会让电线达到100℃以上的起火温度;当电线短路时也不会产生电弧火花,避免火灾的发生。过去有轨电车30公里的时速就会有火花产生,现在高铁350公里的时速也看不见电弧火花,原理就在于此。

  记者了解到,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主要包括三大功能模块:安全电源系统、电气火灾动态监控系统、远程管理系统。其中,安全电源系统是一二三公司的专利产品,用来保证整套系统的“电不伤人,电不起火,电不漏电”。文章开头描述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场景,就生动地展示了这三大核心功能。

  工作人员进行了逐一解释:在人体误触碰火线时,系统能自动切断人体和大地之间形成的回路,避免人员触电伤亡,为“电不伤人”;系统在线路、设备绝缘损坏或者接地故障时,不会产生电弧火花,并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继续运行,为“电不起火”;系统能有效避免线路漏电,为“电不漏电”。

  刘明告诉记者,安全电源系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杨国伟率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的博士生团队,在借鉴高铁和航天技术的基础上,历经两年多耗资2500余万元完成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