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红扶贫“救命钱” 株洲县31名村干部被查

来源:红网 作者:楚云天 编辑:曾小颖 2017-11-11 18: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通讯员 楚云天)“因龙潭镇穿石村村委会主任陈文胜套取、侵占扶贫资金14229元,经株洲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陈文胜开除党籍处分。”这是今年10月底,株洲县纪委常委会对扶贫领域腐败干部作出处分决定的现场纪实,也是今年处分的第31名“蝇贪”村干部。

  2015至2017年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向株洲县各村镇拨发扶贫资金共计8724万元,惠及全县1060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然而,在某些村干部眼中,贫困户这8724万元“救命钱”成了“甜奶酪”,截留私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违纪手段层出不穷。陈文胜就是此类村干部的典型。

  2015年下半年,因上级产业扶贫要求,穿石村村民集体会议决定在太岭建黄桃基地,并从上级争取扶贫资金20万元,想用这笔“救命钱”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当时黄桃基地挂靠在穿石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经营,由村民陈光明具体负责管理,时任村主任陈文胜妻子陈美云担任法人并掌握财务审批权。可身为村主任的陈文胜不但没有为扶贫项目着想,反而伙同陈光明采取虚列开支等形式在黄桃基地账目里套取侵占扶贫专项资金14429元。

  在上级单位与乡镇眼里,陈文胜是该村扶贫项目的“代言人”,有着“运动员”的身份,而在该黄桃基地扶贫项目当中,身为村干部的陈文胜又是上级单位与乡镇的代表,顶着“裁判员”的光环,这种双重身份让党性不纯的陈文胜有了可趁之机。再加上农村村务公开透明度不高、监管力不强,妻子的财务审批权又提供了便利,怀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歪念,陈文胜把扶贫资金当成了“甜奶酪”,露出了贪婪的本质。

  今年以来,株洲县纪委始终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到扶贫一线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31件,党纪处分村干部31人,惩治了一批“蝇贪”、“硕鼠”,用监督执纪问责守护着全县万名贫困户的8724万元“救命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片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