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建立卫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柏贵新 编辑:何冰 2017-11-12 00: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柏贵新)今日,笔者从湖南省道县卫计部门获悉,道县出台建立卫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制止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

  道县卫计委负责人介绍,道县卫生部门根据省市要求,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消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对应当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领域进行不当干预。这与前一段时间国家卫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为激活卫生市场活力、创造就业、推动“双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卫生计生部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卫生计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出台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有同工异曲的作用。

  卫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了审查内容和工作流程,其中指出审查对象为:本部门制定的涉及卫生计生行业准入、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提请人大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相关文件,均应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进行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

  同时,在组织实施上还提出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平稳有效实施。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监管体制、方式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少行政对市场行为的干预。三是有序清理存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现行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四是定期评估监督,就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定期评估,评估工作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并进行,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