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区畜禽退养让百姓拆得明白放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盛晓枫 编辑:向宏鑫 2017-11-13 08: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盛晓枫)连日来,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养殖大户田志强一边忙着拆除自家养猪场、规划建设养老院,一边忙着动员村里其他养殖户赶紧签退养协议。从拒绝退养到带头拆除,田志强的转变源于资阳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透明、贴心,给了他一个明白和放心。

  “不准养猪了,我靠什么赚钱养家?”这是田志强在得到禁养通知后迟迟不签退养协议的原因。他的养殖场原来饲养生猪570多头,栏舍面积达1188平方米。知道他的顾虑后,区退养办和乡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告知他资阳区全省首创使用卫星地图划定禁养区,需退养的养殖户(场)在地图上显示得清清楚楚,划定范围没有争议。同时,根据他家养殖场交通便利、周边环境较好的特点,引导他投身养老产业。有了转产方向,田志强很快签订了退养协议。

  资阳区畜禽养殖禁养范围内共需退养养殖户878户,退养面积27.5万平方米。整治过程中,该区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开展整治工作;坚持按卫星地图一把尺子量到底,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精准测量;坚持公示到位,对退养面积及奖补金额等信息进行三轮公示;坚持一个标准补到底。因政策透明、标准统一,该区畜禽退养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退养873户,面积27.1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98.5%。

  退得出还要可持续。资阳区委、区政府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快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区政府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引导退养户产业转型。许多养殖户把原来的栏舍拆除改建成存储仓库、超市、养老院或烘干机房、小型酒厂等。人社部门还组织退养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走上新岗位,保障其有收入来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