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者湘江边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红网 作者:谢长贵 周灿英 编辑:向宏鑫 2017-11-13 09: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长沙湘江东岸猴子石大桥南侧,志愿者正在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图/记者谢长贵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通讯员 周灿英)11月12日上午,15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携带铲子、锄头和手套,来到湘江东岸河堤上,展开了一场对付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行动。

  上午9点,志愿者们在湘江东岸猴子石大桥南侧的江边集结。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科普宣讲员许悦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外来物种的危害和防治措施。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该物种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衍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它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的植物争阳光、争肥料、争地盘,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被称为“生态杀手”。

  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可通过有性和无性两种方式繁殖,因此只剪除地上部分远远不够,必须松土、挖出根系,才能彻底达到清理的目的。

  长沙市天心区农办副主任易艳辉表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率特别高、生存率特别强、危害性大,区委区政府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15年开始,天心区农林水利局就组织辖区内的居民开展清理工作,为了彻底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采取了生物治理的方法,一枝黄花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控制。时至初冬,通过实地调查后发现,这种外来入侵物种在沿岸江堤还有小规模的存在,一些小型花店还把加拿大一支黄花做配花使用。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剪短枝干、松土、拔出地下茎、清理土中残余根系、成捆放入编织袋、最后覆土,所有步骤都不落。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劳动,河堤上摞满了装得满满当当的编织袋,划定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均已清理完毕。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外来物种对本地生态环境的危害,普及保护本土植物的重要意义。同时协会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把外来物种带到我们周围生活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