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前10月全县优良天气率达8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张波泉 编辑:李丽 2017-11-13 10: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继9月份超过13个县市区跃入全省76名之后,10月份空气质量防控保持良好态势,在全省排名比上月又上升14个名次,达到62名。 均为邹麟 摄

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沙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彭玮蔚 张波泉

  蓝天!白云!松雅湖!

  这是每个长沙县人引以为豪的地方。

  但今年4、5、6、7月,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沙县空气质量一直未能摆脱全省89个农村县市区排名的后10名。

  长沙县有着一个地州市的经济规模和产业,有限环境容量里有黄花国际机场、京珠高速等三条国道以及密集布局的工业企业和工地,要在70平方公里城区有效减轻环境承载,与其他农村县市区相比,形势异常严峻。长沙县没有强调客观原因,8月初开始,全面打响了县城“蓝天保卫战”!

  成立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建立县城空气质量改善预警联动机制、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航拍暗访……长沙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两个多月来,全县空气质量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继9月份超过13个县市区跃入全省76名之后,10月份空气质量防控保持良好态势,在全省排名比上月又上升14个名次,达到62名。据悉,1至10月全县优良天气率达82.2%,比市对县的考核要求超出了1.6个百分点。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整改办

  “大气环境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长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

  “长沙县作为全国百强县第六名,经济发达产业强盛,是工业废气排放大县。”长沙县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喜平告诉记者,机场和高速公路及县城里存量的30余万台汽车,尾气排放不输任何一个地州市;星沙又是长沙建设项目的一方热土,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监管任务艰巨。“上述多种原因造成了长沙县大气环境在今年上半年不尽如人意。”杨喜平说。 面对这场攻坚战役,8月中旬以来,连续8周的县委周工作会商会,县城空气质量改善是必不可少的议题;每周五上午10时前,长沙县委督查室都要求长沙县整改办(设长沙县环保局)提交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县政府明确了协调、联动、督查、考核的具体措施;为全面监测污染源,县政府拨出专款建立了3个空气监测比照站点,增加了长沙县环保局专业人员人手;县长每10天进行一次会议督办调度,对出现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特别是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涉及部门众多、难以统筹协调的问题,长沙县专门成立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长沙县环保局负责统一协调,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难题。”杨喜平说。

  建立县城空气质量预警联动机制

  机构建立起来了,如何高速、有效运转呢?

  11月5日下午,在省道S103路边,村民余爹焚烧秸秆,秸秆才燃烧一会儿,就立马被长沙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办(县环保局)的巡查人员制止扑灭。“我们在巡查时,看到这边有一股浓烟,发现是村民焚烧秸秆,立即扑灭了火势。”随后巡查人员对余爹进行了劝导教育。

  8月初,县整改办发文建立“县城空气质量预警联动机制”。经过一个月运行到9月份,逐渐成熟。大部分镇街和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专干加入了工作群,长沙县整改办在微信工作群发出的指令、交办的航拍件现场件、督查暗访件,各镇街和部门基本都能在5分钟内进行响应和认领。认领任务后,各单位迅速启动本系统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本单位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为了公平公正抓好大气治理工作,我们专门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暗访航拍。”杨喜平告诉记者,8月18日至11月6日,长沙县整改办共收到117张暗访航拍现场图片,通过联动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交办,目前112件航拍件已办结,5件还未处理,办结率为96%。

  明确职责分工出台考核细则

  近日,长沙进入雾霾高发期。在县整改办的调度下,大气污染治理巡查组对城区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防治情况进行了督查巡查,对建筑工地上未开启雾炮机或喷淋系统的,现场要求开启设备进行降尘工作。据悉,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办每月出动巡查120余人次,对大气污染行为进行全天候的巡查督办。

  “行政执法局收到、城管局收到、规建局收到、星沙街道收到……”各镇街和部门在5分钟以内响应并认领任务,迅速启动预案,采取相应措施。随后,一张张整改现场的照片发布在微信群内,空气质量超标的数值也随之下降。

  据悉,长沙县整改办与长沙县环保局合署办公、牵头抓总,代拟了《长沙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分工办法》《长沙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长沙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问责办法》及其考核细则。

  10月份,县整改办共下发文件3个、交办件办理情况通报4次;每到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候,整改办和各职能部门夜以继日进行现场巡查督办。通过200多人的微信工作群,县整改办仔细观察空气质量变化状况,每天从早上6时多到晚上12时多,时刻报告分析污染物情况,进行全天候调度督促,协调各镇街和部门,千方百计把污染物浓度控制到最低限度。全县各镇街和部门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不放过任何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源。

  “正是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沙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杨喜平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精神,坚决打赢长沙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不断改善的空气质量取信于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