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帮扶 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倪晴 李行 编辑:李丽 2017-11-13 10: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倪晴 李行)路通了、水来了、建房了……这是湖南石门县龙池河村村民这3年来最大的感受。记者近日了解到,在中国银行扶贫队驻村帮扶之前,龙池河村仅通了电视信号和移动2G网络,喝水靠挑,交通不便。中行驻村帮扶后,山区面貌为之一新。龙池河村全村101户319名贫困户,已有96户307名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要致富,先修路。”扶贫队队长许可介绍,村里原有主线公路修建于1998年,路窄且多处路基坍塌,中行第一个大帮扶项目就是修路。中行捐资6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20万元,加固拓宽村级主线公路7公里。扶贫队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村民反映个别山段的水源不合格,研究决定重启饮水改造项目,兴建水池12个337立方米、铺设水管6万米。2015年底,龙池河村全面完成人畜饮水工程。同时,实现移动4G信号全覆盖。接下来是该怎么增强村民的“造血功能”了。中行了解到该地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可以通过助推茶叶产业的发展来帮村民脱贫。为此,该行扶贫队帮助村民修建茶园田间道,让村民告别“肩挑手提”“骡马运输”的作业方式;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到石门县罗坪乡学习茶叶有机转换的先进经验,精细化生产;联系村干部一道拜访湖南省茶业公司等更高的加工销售平台,寻求支持合作的机会。2016年,中行免费为当地农民发放青钱柳苗、杉木等,建立此类长效经济林700亩。2017年,中行全额投资131.5万元建立村级清洁化茶厂。

  据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中行总行决定捐赠帮扶项目资金268.8万元,面对资金缺口,湖南省分行通过创新贷款方式解决150万元,且发动省分行机关干部捐资11万元。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行为龙池河村多方筹集资金总计达1436.44万元,其中,中行投入资金579.4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