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五个强化”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

来源:红网 作者:龙贵智 龙永刚 吴玉辉 编辑:杨滋 2017-11-13 11: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龙贵智 龙永刚 凤凰分站记者 吴玉辉)近年来,湖南省凤凰县立足于优势旅游资源,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按照“教育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山区群众实现教育脱贫。

  强化教师管理,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学队伍。突出做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创新教师管理模式,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职业教育教职工129人,其中专业教师115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所标准的重点职校。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1.4亿元,新建县职业中专学校,可容纳学生2000人以上。2016年秋,新职业中专学校建成投用,2017年6月底职业中专实现整体搬迁进入新校区。目前,共有学生17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占95%。

  强化帮扶措施,建立一套完善的帮扶体系。县财政担当主体责任,加大保障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县职业教育阶段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每人每年2500元的生活补贴标准;全面免除就读于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学费,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叠加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2000元/人/年;由县本级财政负责,按照每年每人1600元的标准,对就读县职业中专学校旅游专业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

  强化专业设置,培养一批合格的技能人才。以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代表,以服务型为主的专业设置,紧贴文化旅游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县职业学校设置工艺美术、计算机应用、器材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舞蹈表演等六大专业,先后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5000余人次。2017年7月,全县职业教育毕业419人,就业率98.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45人,就业率98.5%。

  强化公益参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能。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公益活动,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转移就业“造血”能力。今年以来,凤凰县共开展涉旅、创新创业、两后生、小草手工编织等5类培训,参训群众198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970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