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十三五”时期 武陵山罗霄山片区这样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7-11-13 18: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图解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

    图解|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10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和省扶贫办印发《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规划明确了2016—2020年两个区域精准脱贫发展思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

  两个规划分别从区域“十二五”时期发展成效、“十三五”时期主要挑战和“十三五”时期建设思路进行了梳理,涵盖了交通、水利、能源、信息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社会事业发展与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几个方面,以此来提升片区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梳理:“十二五”时期片区成效

  武陵山片区包括湘西州、张家界市、怀化市、邵阳市4个市州全境37个县市区,以及常德市的石门县和桃源县,娄底市的新化县、涟源市和冷水江市,益阳市的安化县,共计43个县市区。

  “十二五”时期,武陵山片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期末,片区生产总值达到50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05元。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沪昆高铁湖南段建成通车,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武冈机场开工建设……累计解决62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扶贫开发在“打基础、惠民生、做示范”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罗霄山片区包括郴州市的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和株洲市的茶陵县、炎陵县。片区6个县全部是革命老区县,其中汝城县、桂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十二五”期末,罗霄山片区生产总值达到554.7亿元,为2010年的2.2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3617.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01元。吉衡铁路竣工通车,厦蓉、垄茶、醴茶、炎汝、衡武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汝城、桂东、宜章、炎陵4县全部纳入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示范试点范围。

  “十三五”时期,武陵山片区贫困村4884个,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61.1%;未脱贫贫困人口253.7万人,占全省的56%,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十三五”时期,罗霄山片区尚有474个贫困村,未脱贫贫困人口22.7万人,且贫困人口多生活在自然条件较差的边远山区,因灾、因病返贫问题突出。

  发展:“十三五”时期片区突破

  “十三五”期间,武陵山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1万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力争到2019年,确保到2020年底前,片区贫困县全部“摘帽”,片区贫困村分批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十三五”期间,罗霄山片区到2018年,争取片区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20年,片区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1万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铁路网:铁路重点推进张吉怀、呼南通道(襄阳至常德段、益阳—娄底段、邵阳—永州段)等高速铁路建设,加快怀邵衡、黔张常、渝怀复线建设和焦柳线扩能改造,有序推进兴永郴赣铁路郴州段前期工作。

  公路网:加快完善武陵山片区高速路网,重点建设新化—武冈、安乡—慈利、武冈—靖州等,加快建设黄沙—莽山、炎陵—汝城、茶陵—常宁等高速公路,进一步打通片区对外通道。

  水运航道:加快水运航道建设,重点推进沅水、资江、澧水等高等级航道整治与疏浚,重点推进沤江汝城航运工程以及洮水水库库区客运码头工程建设,提高通航能力。

  水利网:启动实施宜冲桥、大兴寨、深子湖、犬木塘等大中型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莽山、平乐水库以及意心、团结等中小型水库建设。

  能源网:推进“气化湖南工程”支线项目建设,加强城乡一体化电网建设,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强化农村清洁能源开发,推广运用太阳能、省柴灶等节能产品,提高农村节能水平。

  信息网:加快推进“三网融合”, 加快推进“自然村通电话”“行政村通宽带”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就业、文化、社会保障、供电、供水、供气和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在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特色产业中的推广应用。

  (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建设美丽乡村,加快特色村镇建设,打造一批商贸特色镇、旅游名镇和宜居小镇,武陵山片区重点打造2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加快贫困村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等工程,解决贫困村群众入学、就医、养老等困难。

  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推进乡村公路向居民小组和居民点延伸。实施“村村通班车”工程,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班车,解决居民出行问题。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多渠道解决生活用能,2018年前武陵山片区彻底解决“低电压”“卡脖子”现象,保障所有贫困村安全优质用电。到2020年,罗霄山片区实现所有贫困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有效覆盖。两区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妥善处理“空心房”,杜绝乱搭乱建、乱占耕地现象,解决农村贫困户的居住需求。

  (三)社会事业发展与公共服务

  教育,统筹发展各类教育,精准资助贫困生,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因地制宜发展高等教育,深入推进吉首大学省部共建,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

  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区域、公立和民营、中医和西医、医疗和公共卫生的资源分配和协调发展。武陵山片区确保到2020年,每个县至少有1所达到二级标准的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卫生院,每个村有1所卫生室。罗霄山片区到2020年,实现合格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积极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发展养老与社会保障事业,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服务,鼓励贫困人口自主创业。

  (四)产业发展走特色路径

  文化生态旅游业:武陵山片区围绕秀美张家界、神秘湘西、文化凤凰、胜利怀化、神奇崀山五大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武陵源、吉首、凤凰、芷江、崀山等核心景区国际化进程,全力打造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罗霄山片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因地制宜实施优质稻、烤烟、茶叶、油菜等产业化项目,建设柑橘、脐橙、黄桃、红心柚等精品和特色水果基地,重点推进生猪、黄牛、蛋鸡、白鹅、梅花鹿等畜禽养殖基地建设。特色林业加大生物质能源、森林食品、林下经济、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等新兴产业的利用开发,积极培育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森林药材、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精深加工产品和园区,培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

  (五)生态环保持续推进

  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推进安化、泸溪、新宁、绥宁、城步、通道等县市的草山、草场保护与利用。加强对东江湖、洣水源头、洮水水库、黄岑水库等水源地保护,抓好中小河流流域治理。重点推进沅水、澧水以及酉水、㵲水、沱江、涟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天然林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