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库领军人才“十人谈”】朱翔:全面创新推进协同发展长株潭城市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李晓玲 2017-11-13 14: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要补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实现社会的均衡发展。十九大后,如何把社会各项事业中的短板和短腿补好,不让短板拉后腿,不用长短腿跛脚走路,成为各地着重思考并力争解决的问题。红网时刻10月31日起推出【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智库领军人才“十人谈”】栏目,专访湖南智库领军人才,为湖南补短板建言献策。

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近5年我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更加重视城市群的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大战略,雄安新区成为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家级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拟建成世界级城市群,武汉、郑州正在倾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在湖南,推进协同发展长株潭城市群的意义非常重大。

  目前,长株潭三市旨在强化优势,全面创新,共同打造长江中游、我国中部的经济轴心和交通枢纽,进而加强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认为,三市发展各有侧重,倡导优势互补。群体效益高于城市个体效益之和,是我们最终要追求的发展目标。

  红网时刻记者:长株潭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现实意义和整体谋划是什么?

  朱翔:目前国家对于城市群空前重视。湖南是中国南方的一个大省,长株潭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区 。2016年,长株潭三市的总GDP加起来将近14000亿,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个必然趋势。长株潭一体化以后,力量更强。三市共建交通网络、物流网络、电力系统、信息系统、环保系统、预警应急系统。新时期在行政一体化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的步伐,提升整体规划,进行高水平的设计,构建合理的城市等级体系、职能体系和空间体系,改进系统功能,改善整体效益。推行“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和“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科技创新融通机制和生态环保联动机制。建成一个高度联系、分工明确、生态型的、绿色发展的高效率城市群,这个城市群的辐射能带动整个湖南的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经过多年努力,长株潭产业发展取得良好业绩,长沙的工程机械和汽车,株洲的轨道交通和航空,湘潭的电工机械和黑色冶金,皆形成较大规模。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转型或者升级的?

  朱翔:长株潭三市有各自的行政区划,对于自身的发展考虑得比较多。但我们希望接下来,这三个城市不但要考虑自身的发展,还要考虑整个城市群的发展,考虑湖南的发展。长株潭的发展应该跳出长沙、株洲、湘潭。从湖南省的层面、中国的层面,乃至世界级的层面,来谋划城市群的开发建设。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整体层次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部分产能明显过剩,行业的外向度、企业的国际化水平皆比较低。长株潭的产业发展,必须三市统筹,强调规划先行,反对各自为政,突出协调呼应,进行高水平的顶层设计,作为引领湖南、领先中部的第一方阵。

  红网时刻记者:长株潭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在全省、全国,甚至世界经济格局中提到什么重要作用?

  朱翔:湖南交通东西向有沪昆线,南北向有京广线,交汇点就是长株潭城市群。长株潭三市市区以湘江为生态轴,以京广铁路、沪昆铁路为发展轴,加上长沙黄花机场这个国际化的交通枢纽,与世界大国建立密切的经贸、信息、交通、科技等方面的联系。以和湘北的岳阳联系为例,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与岳阳对接,形成哑铃状格局,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长株潭与岳阳之间,主要经营高速公路货运,再经城陵矶港开展江海直达运输。以城陵矶为主港,以湘阴漕溪、临湘江南和鸭栏、华容塔市驿为副港,大力发展江海直达的水陆联运,做大做强口岸经济,重点建设好综合保税区,尤其是肉类、粮食、整车、固废等外贸口岸。改进城陵矶港至香港、澳门的直航,提升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退税启运港的直航,以及到东盟、澳大利亚的接力航线。构建长沙捞霞、安沙到岳阳新港区的快速物流通道,重点经营集装箱、轿车、工业装备的点对点专门运输。瞄准长株潭重点工业企业,采取先陆后水的运输方式,以提高岳阳港的吞吐量。加强长沙铁路北站、株洲铁路北站、岳阳冷水铺站的发展联系,联合开行“湘欧快线”,与欧洲加强铁路经贸联系,努力融入中国—中亚—欧洲经济走廊。

  红网时刻记者:长株潭城市群在发展过程中,怎样协调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

  朱翔:长株潭作为多中心城乡复合生态系统,务必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共同保护,综合治理。三市三足鼎立,建成区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形成“一江两岸三城多组团绿心式”的空间结构。“一江”是指湘江,湘江是长株潭的母亲河,洲岛绵延,名胜众多,三市依江而建,滨江崛起,融自然景观与湖湘文化于一体。湘江作为城市群的生态轴,需要协调处理好流域的空间关系。沿湘江设置多道监测断面,严格进行管控,切实落实责任制。“两岸”是指湘江两岸建成区,“三城”是指长株潭中心城区,“多组团”是指区域内的城镇集群或工业园区,“绿心”是指三市结合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区域位于三市结合部,总面积522平方公里,规划作为“生态文明样板区、湖湘文化展示区、两型社会创新窗口、城乡统筹试验平台”,为城市群发挥“绿肺”功能。整体而言,长株潭的产业要走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路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