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村规民约”扼住“赈酒”陋习歪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平 编辑:陈纲 2017-11-13 16: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绍平 章剑波)“村规民约制定后,村里整酒的明显少了,人轻松钱也轻松了哟。”11月12日,说起村里年初制定的《遏制滥办酒席的村规民约》,湖南省临澧县烽火乡观音庵社区居民薛泽诚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澧县农村赈酒花样层出不穷、种类繁多,举债吃酒、打工还钱现象时有发生,不少群众不堪重负。“满月、周岁、十二岁、三十六岁、建房、结婚、升学、入伍……有时候一天要吃五六家酒,人少的家庭根本吃不过来。”薛泽诚介绍,村民平均每年在吃酒方面都要花几千上万元,多的甚至有四五万元。为了遏制住这股愈演愈烈的“赈酒”歪风,从2015年起,临澧县在从严整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同时,将滥办酒席的整治范围向村(社区)延伸,由县纪委牵头,指导13个乡镇(区)的160个村(社区)将遏制滥办酒席作为村(居)民自治的重要事项,讨论制定了《遏制滥办酒席的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禁办除婚丧嫁娶、乔迁新居、70岁以上老人祝寿以外的“无事酒”,并把村民“赈酒”行为与评选十星级文明农户结合起来。同时,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会、发放宣传单、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员参与、全员遵守的良好氛围。“通过村规民约和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村民传统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道德观念逐渐改变,大操大办的少了,人情债减轻了,用于发家致富的时间多了……”临澧县纪委负责人表示,自制定《遏制滥办酒席的村规民约》以来,全县“无事酒”场次下降80%左右,每户村民每年减少吃酒礼金支出近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