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队伍怎样建设?来听网友们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11-14 07: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论坛“我为政协委员队伍建一言”帖子截图。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黎鑫)11月11日,红网论坛发布帖子“我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一言”,2天时间,帖子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截至11月13日下午18:00,帖子点击量已达到41万余人次,留言300余条。

  关于“政协委员”这一群体,网友们对他们有何期待?又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记者与您一起分享。

  建议一:把代表性强、群众认可的人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网友“渐别离”留言说,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主体,应从发展协商民主新高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履行职责激励约束机制,畅通人民政协界别渠道。

  网友“龙兴精舍”也提议,要不断优化政协界别设置和委员结构,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建议二:建立学习培训制度 提升履职水平

  网友“咱↘期待”说,要建立学习培训制度,提高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

  网友“小龍女”建言,政协机关干部做好政协工作,还应加强学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委员学习,广泛涉猎,丰富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网友“単漂微笑锅”认为,人民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应把“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以此为切入点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建议三:加强委员履职考核 提升履职实效

  网友“007再世”建议,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搭建和拓宽委员履职平台。

  网友“分享一个人”建议,对委员履职情况要建立专门档案,从参加会议、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全面掌握委员履职成效,作为委员届中调整和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网友“潇湘夜月”说,协商民主四个字不是一句抽象的论述,而是一种活生生、接地气的实践。

  建议四:政协委员要广交朋友

  网友“郎的诱惑”留言,政协委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网友“潇湘之子”建议,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政协委员要广交朋友,在工作中要一切以工作为重,一切从大局出发。

  网友“Lissa0571”建议,政协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微博、公众号等方式丰富发布的内容,更多反映委员调研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使其能真正成为委员了解民意、学习交流的平台。

  建议五:百姓关注的问题,应是委员履职的重点

  除了以上的意见和建议,网友还为委员们列出了一系列需要关注的民生话题:

  网友“看见美女流口水”说,委员要广泛接触农户,了解民情,尽心尽力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

  网友“猪司八卦”表示,政协委员要多就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建议,为改善百姓生活多加呼吁。

  网友“爱福毕爱”留言,政协要多开展城市管理方面的调研,对“三无小区”“马路市场”“小广告”等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建议。

  网友“铁扇公主”希望,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

  ……

  建议六:湖南政协云打造一个开放的系统

  网友“丽岩”留言建议,希望湖南政协云打造一个开放系统,让关心政协工作的网民和大众,可以随时在上面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和委员履职的信息。

  利用新媒体聆听百姓心声 已成湖南政协履职常态

  一场热点关注,引出网友们的智慧“点子”。事实上,湖南政协云平台APP“热点关注”话题已多次引发网友围观、跟帖热潮。推出的例如“中央环保督查组长想听您说”“长株潭‘绿心’保护诚邀您建言献策”“为了贫困孩子那双渴望的眼神!”“委员@你,帮你捎话上北京”等一系列话题都引发了网友们踊跃留言。

  网友们对湖南政协热点关注话题的积极响应,既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表现,同时也反映出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人民政协,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而通过新媒体的互动交流,不仅让政协聆听到更多百姓声音,同时也让群众感觉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离自己很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