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伦敦回到长沙 因文化而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徐海瑞 编辑:李晓玲 2017-11-14 09: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1月13日,长沙万家丽中路东方新城,80后海归姚雷尔2009年在长沙开办了首家英语培训机构。图/记者辜鹏博

  “长沙真美。”今年9月28日,姚雷尔在朋友圈发出一组九宫格照片。2009年,在英国学习、工作了十年时间的姚雷尔回到长沙,创办了REA瑞德国际英语学校。在他看来,英语并不仅仅只是一门语言,更是一把打开新世界的钥匙。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国外工作生活了多年的姚雷尔,对这句话深有感悟。

  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长沙报道

  “教中文不仅仅是因为好玩,挣钱多,更多的是文化上的一种自豪感。”1999年,姚雷尔只身到了伦敦。在那个年代,出国读书在湖南长沙还是个新鲜事。“我刚到英国时,很多人都问我:‘你是日本人吗?’”姚雷尔说,那时候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去英国留学的大陆学生也非常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语言教育。正是这次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英国萨里大学毕业后,姚雷尔最初的选择是继续考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语言教育。“当时在一个华裔创办的慈善机构做义工,有一次他们教中文的女老师怀孕回家了,他们就问我‘你能不能教中文’,我觉得好玩,答应‘试一下’。”姚雷尔回忆,当时班上学生最小的8岁,最大的16岁。“这些小朋友很多都是英国华裔的后代,他们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记住自己的根。”

  之后,姚雷尔一边读书一边教中文,直到2005年碰到自己的合伙人,创办了YLA中文培训学校。当时,恰好是中国加入WTO后最初的几年,很多金融机构都想进入中国市场,姚雷尔的中文培训学校也接到了很多大金融机构的客户。“有瑞士银行,德勤,JP摩根等。”姚雷尔回忆自己第一次去瑞士银行位于伦敦的总部给那些金融精英上课,“强装镇定,内心还是有些紧张。”

  “当时我觉得有些自卑,但后来我合伙人跟我说了一句话,我至今都记得。”姚雷尔说,合伙人跟他说,“你的中文比他们好,你对中国的文化更了解,你就是他们的老师,你要有这个自信。”

  此后,姚雷尔深刻地感受到这份作为中国人的自信。“教中文不仅仅是因为好玩,挣钱多,更多的是文化上的一种自豪感,民族自豪感。”正因为如此,他最终放弃了ACCA,转而投身教育行业。

  2009年,在伦敦工作生活了十年的姚雷尔决定回国创业。“我希望帮助学生了解不同的文化,而不是单单教他们语法、考试。”因此,跟别的语言学校相比,姚雷尔的定位也有些不同。

  “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小孩来上课,并不是为了让他们考试考多少分,而是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有更开阔的视野,以后能有更多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姚雷尔说,事实上,学英语的过程,并不仅仅是学会一门外语。未来,这些小朋友,就是传递中国文化的使者。

  我想谈谈这个世界

  不论什么场合“中国”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本报长沙讯 11月13日,寿灿良接到电话时正在北京的地铁上。这两天,他刚好从美国回中国出差。虽在倒时差,却一刻也不想耽误工作,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公司来说,实在太重要。

  2013年,寿灿良从复旦毕业后,进入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MBA。毕业后,寿灿良留在了加州。彼时,刚好一起读MBA的朋友给他介绍了cambly——一个专做网上英语教学的网站。寿灿良在见到cambly的创始人后,两人一拍即合。寿灿良成为cambly中国区负责人,并在去年4月,正式把cambly带入中国。“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中国有任何新闻,我们在工作群里都会讨论。”寿灿良说。

  “现在在国外的任何会议,还有其他一些场合上,都会提到中国,可以说是绕不开的话题。”寿灿良说,很多年前,只有大型公司才会考虑进入中国,现在一些小公司,在创业之初都会想进入中国,也愿意接触中国文化,来做一些改变。

  记者杨杰妮

  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全省文化系统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禹新荣认为,湖南文化系统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集中精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工作不松,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要紧密联系实际,全面细化梳理贯彻落实举措,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扎实抓好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群众文化生活,加快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做好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提升湖湘文化的影响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记者徐海瑞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

  以更多方式让长沙走向世界

  问: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长沙刚刚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是长沙的新形象。如何把长沙城市名片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长沙?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开放的长沙正走向世界。长沙将以数字视频全产业链集群为方向,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将国家广告产业园、大学城等文创平台建设好。长沙还将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争取“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永久落户,组织媒体艺术周、文创十大工匠“金手指”传人评选等活动,承办“创意城市网络年会”,加强城市文化国际交流。记者徐海瑞

  一日一课

  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表述是什么?

  答: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