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县启动首次企业和个体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彬 王荣华 编辑:唐韵 2017-11-14 09: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谢文彬 通讯员 王荣华)11月13日上午9点,在江永县食药工质局的会议室里,两个分别标有“执法人员名录库”和“企业名录库”的箱子放在正中间,要检查先抽签,随着副局长何新军分别从箱子里抽出名签,江永县企业和个体户首次“双随机”抽查监管正式启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指既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又要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同时公开抽查结果。

  为启动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江永县食药工质局对此次双随机抽查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了《省、市工商局关于开展企业双抽查和个体工商户、年报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保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本次抽查对象包括2017年6月30日前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并公示2016年度年报信息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抽查内容方面,年报公示信息和即时信息、登记事项(企业名称、登记住所和经营范围)是必查事项,对于企业而言,要同时开展直销企业、流通领域商品经销商、广告发布单位、商品交易市场、农资经营主体、商标代理机构的专项检查;针对个体户,要重点检查年报信息是否存在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或者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情形。

  根据文件精神,该局工作人员将全局执法人员名单输入系统,利用双随机抽查软件,将电脑摇号产生的企业、个体户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的执法检查人员进行公开随机匹配并形成检查名单。执法检查人员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比对相关信息,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检查人员需在11月31日前完成全部的检查任务。

  江永县食药工质局局长黄友仁表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继商事制度改革后,政府部门转变执法理念,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的探索实践,大大提高了执法检查的透明度,保证了监管在阳光下运行,能够有效遏制“人情监管”“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是规范公平、公正执法,杜绝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的重要保障。江永县食药工质局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制度化,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