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萍 彭丹 编辑:杨滋 2017-11-14 10: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李丽萍 通讯员 彭丹)“生活照料暖心,服务真正贴心。”11月12日,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湖中、溁湾镇、荣华社区的老人们前往岳龙社区“悦心·颐养堂”照料中心参观后,纷纷对岳龙社区养老服务点赞。

  近年来,望月湖街道致力于以德孝文化为导向、以日间照料为抓手,以“老有所享”为引领,以“互联网+”为依托,以“中医理疗”助养生,以“智能设备”促健康,使老年人达到“愉悦身心、颐养天年”为目的,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引进九悦九养老服务、乐善佳园等社会机构,构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建成岳龙社区“悦心·颐养堂”,荣龙社区“九悦·善孝堂”两个以中医养生“治未病”为特色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岳龙社区“悦心·颐养堂”照料中心现拥有服务阵地约400平方米,设有“快乐工社”(书法+手工)、“文化小栈”(智能设备培训+图书馆)、“活力俱乐部”等文化娱乐区,邀请专业老师开设敬老讲坛,举办合唱、书法、国画等老年培训班,为老年人群体营造了一个空巢不空心的精神家园。为使社区养老更专业化、多样化,今年5月,社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专业养老机构对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管理。

  荣龙社区“九悦·善孝堂”从事养老服务多年,今年7月全面升级后,中心建筑面积扩展至350平方米,设立中医理疗馆、孝心馆、配备沐浴间、日间照料床位10张,短期托养床位6张,另配套有书画室、电子阅览室、养生茶吧、书吧等文化活动阵地免费向全社区居民开放,并特聘专业老师免费开办老年瑜伽班及养生课堂。社区之后还将陆续开通手机服务,辖区独居、失能、“三无”老人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电话下单,免费享受助医、助浴等上门服务。因中风导致面瘫、全身瘫痪的钟玉祥老人10月9日由家人护送来社区,办理了短期托养入住。经中心无微不至的专业护理,目前在有人搀扶的情况下可下床行走和进行简单对话了。

  望月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传承德孝文化、深化养老模式的内涵、丰富活动载体,通过不断优化各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布局,用专业医疗解决老人的疾病问题,以文娱活动排解老人的孤独寂寞,靠学习交流充实老人的晚年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