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加强片区协作破解乡镇信访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袁琳 编辑:王津 2017-11-15 09: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袁琳)11月13日,笔者从石门县纪委获悉,自石门县片区协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启动信访调查58件,办结46件,查实23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立案11人,责令辞职1人,诫勉谈话10人,实现了重访率、信访量双下降。

  分片分组,力量整合。一是首先根据地域划片,将22个乡镇根据地域相近的方式,划分为9个协作片区。二是根据新老搭配分组,根据今年6月乡镇干部进行调整后、不少乡镇纪委书记是新兵这一现实,县纪委充分考虑,在区域划分的基础上进行新老纪委书记搭配,让分组更加科学。三是组长负责、成员专职,各个协作组任命一名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纪委书记为组长,对各组的信访进行分析、梳理,对协作组的工作负责,协作组成员在协作调查期间必须做到专职专责,确保乡镇纪检力量的有效集中。2017年以来,第三协作组的成员单位子良镇,通过片区协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办理、复核农村复杂疑难信访,2个月办结信访7件,处理处分3人。

  分工负责,县乡一体。各乡镇区(街道)纪委(纪工委)承担办信办访主体责任;委局机关业务指导人员负责对口指导片区协作组办信办访业务工作,负责组织集体分析,指导制定办信办访方案,对重点信访实行一线指导,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初审;县纪委信访室对乡镇区(街道)纪委(纪工委)信访办理审核把关,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及对上回复,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委局联系班子成员统筹协调,实行力量整合,为协作创造良好环境,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通过委局班子成员组织协调,对口室业务指导,协作组具体办访,县纪委信访室审核把关,实现了县乡一体化作战。

  区域交叉,排除干扰。乡镇纪检干部在本乡镇办理信访,熟人多,难免遇到熟人说情、打招呼,有时甚至会遇到干扰和阻力,对调查带来极大不便;有的信访件对调查处理结果不认同,甚至认为是包庇袒护,官官相护,产生新的信访。采取联片协作监督执纪的方式,打破了区域界限,有效排除了人情干扰,减少和避免了执纪阻力和干扰因素,有利于快速准确查清问题。“让我在别的乡镇开展监督执纪,我的顾虑小多了,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顺利一些。”石门县所街乡纪委书记李锋坦言。

  总结交流,提升能力。通过片区协作,乡镇信访调查工作变“单独作战”为“集团作战”,整合了执纪资源,畅通了人员调配渠道,实现执纪资源的全面整合和最大化利用,下沉了执纪问责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乡镇纪检干部执纪审查潜能。信访调查经验“老辣”的纪委书记以老带新,教会了纪检新兵们在信访调查中不仅要敢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如第一协作组的成员单位夹山镇,纪委书记6月份上任,通过参与协作,迅速进入了角色,在协作期间办结信访3件,转立案1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