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六万亩香芋成贫困户“香饽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纲 2017-11-15 10: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今年香芋价格蛮好,脱贫没得一点问题”。11月15日,湖南省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贫困户徐永湘在县纪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帮助他发展香芋种植15亩,成片的芋头长势喜人,使这位芋农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介绍,现在帮扶队员帮他联系了老板收购香芋,每亩产值达8000多元。

  江永县素有“中国香芋之乡”的美誉,每年香芋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今年以来,江永县积极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香芋生产,争取早日脱贫致富。62个贫困村驻村扶贫队十分注重“技能扶贫”,本着“贫困群众学,党员干部帮”的原则,一方面,由农技人员、帮扶干部带着资金、技术,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点对点”的技能帮扶,让贫困户在技能帮扶中学到技能,发展香芋产业;另一方面,江永县还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为每个贫困户发放6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有针对性的组织贫困群众开展香芋栽培培训,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今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120多期,有6000多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培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源口瑶族乡七工岭村采取“党员干部帮,种植大户带”的办法,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香芋生产。全村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可创产量1800多吨,产值可突破1000万元。通过示范,七工岭村带动了周边的朝阳、八角亭等村种植香芋1.15万亩,加上锦堂、白美等村,全乡8个贫困村1801家贫困户就有1096户种植了香芋,面积达1.7万亩。

  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县纪委扶贫队邀请县农委高级农艺师采取办讲座、开设“田间课堂”等形式,按照香芋生长习性为150多名种植香芋的贫困群众传授香芋高产栽培技术。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扶贫工作队把香芋种植作为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主要增收渠道,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大力支持,全村香芋种植面积2500多亩,139户贫困户中有128户种上了香芋,仅香芋一项预计今年每户可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

  江永县62个贫困村的帮扶干部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通过土地流转,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帮助贫困户发展香芋种植,目前,全县发展香芋6万多亩,其中贫困村有3.6万亩,占总面积的“半壁江山”。全县香芋总产量达22万多吨,产值过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