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金甲村—— “种”出新风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11-15 1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300多个家庭在金甲村的蔬菜基地体验农田乐趣。

  黄芬 摄

  徐德荣 唐曦 唐兰荣

  11月10日晚,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村里,一场以“非遗”为主角的晚会精彩上演。演出通过挖掘当地最具表现力的人文概念,融汇山川美景、自然风情和历史遗存,将金甲村的悠久历史、秀美风景诠释得淋漓尽致,吸引数千衡阳市民前来观看。

  处处风景处处商机。近年来,金甲村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基地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了“春赏花、夏采果、秋观景、冬养生”的乡村田园旅游品牌,成为衡阳近郊游首选地。

  虽已入冬,但走在金甲村,处处可见绿意。在村里力丰农业公司蔬菜基地,一株株花菜整齐排列,硕大的叶子舒展着,不少菜花从包裹的叶片中探出头来。

  “这个季节的花菜很好卖,刚一摘下,就被上门的货车拉走了,供不应求。”基地看护员夏良开介绍,基地蔬菜品种多、生长周期短,收益可观。

  不远处金甲水师广场内,村民们在忙着为梨树施冬肥。“这是翠冠梨,梨花好看、梨子好吃,现在是我们的‘明星水果’。”村民李秀英笑着说,每到梨花盛开和梨子成熟时节,村里就被外来的小车“占领”了。

  金甲村党总支书记肖琪琳介绍,村里已有求是果园、曾家垅果园、仙碧葡萄园、洞塘葡萄园以及方智蔬菜、源伟蔬菜等多个果蔬基地。村里产出的水果、蔬菜成了衡阳城区新鲜果蔬供应的“主力军”,还有不少市民到村里体验果蔬采摘乐趣。

  金甲植物乐园也是金甲村的一道靓丽风景。香樟、红豆杉、柏松……植物园内绿树萋萋,有70多种植物,既是苗木基地,又是天然的植物大课堂。每逢节假日,园里到处是父母领着孩子采风寻幽的身影。

  除了果蔬树林“种”出来的景点,金甲村还大力挖掘“金甲水师”文化,以文化为引领,打造“金甲古镇”,将农旅结合效益最大化。目前,村里休闲步行街、三潭映月水上公园、人防拓展训练基地、金甲水师广场等均已建设完成。

  “旅游搞得好,我们都沾光。今年5月,我家也开了农家乐,几个月下来起码赚了1万块钱嘞!”曾新屋组村民曾凡军介绍,得益于村里旅游发展,不仅农家乐增收,自家晾晒的“鸡萝卜”也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

  像曾凡军这样靠农旅融合发展而增收致富的不在少数。肖琪琳介绍,目前,村里共发展农家乐15家、民宿客栈3家,农旅项目带动务工220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

  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浑然天成的山水田园,浪漫秀美的村庄风貌,富民利民的现代农业,绿意盎然的花园生活……金甲村的秀美新名片初放光彩。今年10月,金甲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都有了更高要求。”茶山坳镇党委书记王武军介绍,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引导金甲村做精果蔬种植和乡村旅游,提升综合效益。并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制定乡规民约,利用村文化站和乡村大舞台,提升全村“农旅”竞争力,为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样本。

  攒足劲加油干,这日子还会更好!在水师广场休息的几位村民说,大家都想借着“乡村振兴”的契机,把“金甲”的牌子擦得更亮,把日子过得更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