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病死畜禽处理“变废为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徐亚平 编辑:李晓玲 2017-11-15 10: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循环”释放生态红利

  岳阳县病死畜禽处理“变废为宝”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怡)11月13日,岳阳县新墙镇养猪大户尹五光发现家中3头生猪病死,拨打县病死畜禽收集热线后,工作人员很快将病死猪收集到暂存点,还给尹五光奖了30元信息费。随后,无害化处理企业将收集到的病死畜禽集中处理后,再加工成工业油脂和肉骨粉出售,进入“绿色循环”模式。

  岳阳县是生猪养殖大县,年出栏生猪156万头。畜禽养殖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曾一直饱受诟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面临养殖户不愿报告、投入无产出等难题。去年,该县引进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公司,每处理一头病死猪,县里给予适当补贴。该公司先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然后再“变废为宝”,每吨病死畜禽大约可加工出100公斤工业油脂和200公斤肉骨粉。工业油脂用于加工生物柴油和油漆,肉骨粉提供给有机肥公司,销路好且有利可图。

  在收集病死畜禽环节,岳阳县设有6个集中收集点,配备冷藏库、专用收集车和GPS定位系统,运转费用也由县财政保障。该县为鼓励养殖户主动上交病死畜禽,规定每报告并上交一头病死生猪,给予10元信息费。将保险理赔与此挂钩,投保的养殖户只有出具收集点提供的证明,才能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为加强监管,县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弃置、出售、加工、经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乡镇农技推广中心监督病死畜禽移交环节。

  去年3月至今,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公司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生猪9万余头,累计完成利税50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