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湖上草原”退养还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编辑:李晓玲 2017-11-15 10:2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陈立志)11月14日,南县三仙湖水库边人来车往,人们正在抓紧拆除一批养殖设施,力争今年底前完成水库内剩余300亩精养塘的退养工作。

  南县三仙湖水库素有“湖上草原”之称,水阔岸绿,鱼类众多。但由于长期粗放经营,水库万余亩水面被矮围、网围切割成数十处大小不一的精养塘。今年,南县根据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单,开展声势浩大的退养还湖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拆除大小湖泊矮围、网围。县环保局副局长滕飞介绍,该县按照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总体要求,累计投资1600万元,对三仙湖水库内精养塘实施退养。水库内有精养塘面积2700亩,目前已完成2400亩退养,年底前将强制完成剩余300亩退养。

  退养还湖后,南县将摒弃传统种养模式,积极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一些养鱼大户从精养塘退养后,开始发展“稻虾共生”产业。“拆除精养塘矮围、实行退养后,库水开始变清,从水库里钓起来的鱼也比以前鲜美多了。” 南县三仙湖镇咸嘉垸村龙虾养殖大户曹政奇说,生态好了,经济效益也会提高,今年他带领10多位村民发展稻虾种养1000多亩,每亩纯利在4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