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季度末湖南待售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11.1个月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刘威成 2017-11-15 20: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康希)日前,湖南省住建厅等部门通报1-9月湖南房地产市场形势,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商品住宅库存探底回升,房价涨幅回落。截至9月底,全省待售商品房(指累计已办理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但尚未销售的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11.1个月,住宅去化周期6.5个月。

  根据湖南省住建厅调查,全省商品住宅库存年内首次增加,非住宅库存高位逐月下降。按照最近12个月月均销售速度测算,截至9月底,全省待售商品房(指累计已办理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但尚未销售的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11.1个月,较8月增加0.2个月。其中:住宅去化周期6.5个月,较8月增加0.2个月,属年内首次增加;在非住宅销售高位增长带动下,非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呈逐月回落态势,目前为39个月,较2016年底缩短11.1个月。

  整体来看,三季度省内房价涨幅回落,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值得高度关注。一是长沙住宅库存严重不足。目前,长沙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3.3个月,且市场供应持续减少,1-9月新建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1139.87万平米,同比减少18.27%。二是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株洲、湘潭、岳阳、常德、怀化、张家界等地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商品住宅库存大幅减少,其中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中心城区住宅库存已不足5个月,市场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三是部分县城住宅库存仍然较多。全省89个县(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1年以上的仍有22个,占比24.7%。四是非住宅库存去化压力仍较大。截至9月底,全省非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虽逐月回落,但仍高达39个月,考虑到非住宅投资仍以20.2%的速度在增长,非住宅去库存难度仍然较大。

  根据通报内容,下阶段湖南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调控要求,按照“分城施策”的原则,继续做好稳房价和去库存工作,预计房地产市场呈现以下发展趋势:一是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放缓。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三是商品住宅库存低位有所回升,非住宅库存高位继续下降。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增速持续回落影响,预计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低位有所增加。新建非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快速增长,将推动非住宅库存继续下降,但由于目前库存积压仍然严重,预计较长时期内非住宅库存仍处于高位。四是房价总体平稳。随着调控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全省房地产市场将总体保持稳定,房价基本平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