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纪委嘉奖获得者曾月娥: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彭苗 黄首记 龙源 编辑:刘威成 2017-11-16 08: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纪委嘉奖获得者、娄底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曾月娥。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记中纪委嘉奖获得者、娄底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曾月娥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彭苗 黄首记 龙源 娄底报道

  “凛然正气横刀向贪腐;赤胆忠心柔肩担道义。”她是豪爽干练的“女汉子”,也是刚柔并济的“曾一刀”。正风肃纪,出“刀”必见效;惩贪除恶,“刀”下不容情。她就是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曾月娥。2017年7月,曾月娥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这个女人,不怕事儿!”

  当记者奔赴娄底采访曾月娥的时候,曾月娥正在赶往长沙向省纪委汇报对接工作的路上。

  152公里路程,曾月娥来来回回跑过不下100次。娄底市纪委的纪检干部都说,看到曾主任的时候,她在办案点;看不到曾主任的时候,她一定在路上。

  在曾月娥身上,看到的不仅是繁忙,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这个女人,不怕事儿!”提起曾月娥,娄底市纪委不少纪检人纷纷点赞。

  在纪检岗位28年,她始终笃信一条:“不能怕啃‘硬骨头’。”10年前,这句话就被生动地在娄底市政府搬迁案的查办中得到印证。2007年7月,她负责查处该搬迁案。当时有个别违纪者认为,公家的钱吃了送了是项目需要,不算什么,而她则会反问:“谁给你的权力?”

  该案件线索少、背景复杂、涉案人多,压力极大,曾月娥带领专案组日夜奋战、调查取证。办案点地处偏僻,蚊子、苍蝇多,条件极其艰苦,她一待两个多月。最终,案件成功告破,查处涉案人员27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涉案金额达3000万元,被评为全省的精品案件。

  除了“胆大”,更有“心细”,她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攻心为上、刚柔并济的办案战术更为人称道。

  2015年5月的一个周五,曾月娥临时接到一个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娄底市救助站专项资金使用存在严重违纪问题,需马上调查取证、固定证据,以防止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

  专案组立即向领导汇报这个情况,经领导同意后,马上赶往救助站财务室调账。细心的曾月娥发现,要求财务人员打开保险柜时,女财务人员并不在意,反而不经意间瞄向办公桌。她敏锐地意识到问题:“把抽屉打开!”那人闻言脸色大变,隐藏在抽屉卫生巾下面的套取资金“小金库”秘密账本随之曝光。

  带走账本和相关财务人员,专案组连夜开始查账,迅速将救助站负责人陈某涉嫌违纪违法的证据基本锁定。准备控制陈某进行审查时,正逢双休日,电话联系时他说还在老家看望父母,为防止他借机逃跑,曾月娥细细思量、心生一计,称只是例行查账,“没蛮大问题,周日晚上你回来,周一我们把账退还给你单位”,以让其放松警惕。周一清早,她带领调查组顺利在办公室找到陈某,与其“正面交锋”。

  3天内火速取证到位,一周内控制主要违纪违法人员,一月内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并移送司法,大伙纷纷赞她是“快刀”斩“毒瘤”。这样的风格,曾月娥保持了20余年,她参与查办违纪等案件11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2人,其中55人移交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1.38亿元。所办案件无一起差错,无一起安全事故。

  “这名纪检,不留‘私面’!”

  “小曾,下班了有空吗?”一次,曾月娥刚下班,就接到曾经的老领导兼老乡的电话,邀请她去茶楼叙旧。原来是想打听案情。面对老领导的要求,她婉言拒绝。“这个部下,不留‘私面’!”老领导事后说。

  事实上,对案件信息严格保密,既是保护老领导,也是对组织负责。办案工作中,讲情求情的不在少数,更多的是金钱利诱甚至是电话威胁的人。

  2013年5月的一起案件,至今让曾月娥记忆犹新。当时,她负责查处一征地拆迁系列案,这是一起典型的职能部门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案件,关系错综复杂。接案不久,一名老同学找上门,带来一袋茶叶。

  曾月娥初时未留意,待其走后一看,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足有20万元。次日,她立即将钱款带到单位,交给同事存入银行,案子查完后,她当着该同事的面,将存单退还给当事人。

  或许见“糖衣炮弹”没动静,对方竟上演了一出“夜半鬼敲门”,晚上派了几个人在她家门口敲门不休。独自在家的她壮起胆子,锁死门窗,死守不开。足足过了个把小时后,敲门声才停止。

  选择纪检,就选择孤独。这起案件的办理历时4个多月,共立案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党政纪处分14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1800余万元。“执纪者更应是守纪的标杆,否则就会失去执纪问责的底气。”曾月娥说。

  “这把快‘刀’,为民除害!”

  对待腐败分子,曾月娥无惧无畏,横“刀”相向;然而,面对淳朴的老百姓,她却经常侠骨柔情、拔“刀”相助。

  2015年,红网上一篇帖子引起曾月娥的注意,有人称新化县住保中心违法乱纪、贪污侵吞廉租房专项资金。

  民生资金,也有人敢下黑手?曾月娥接到批办件后,初步调查发现该中心专项资金量较大、招投标不规范、群众反映问题较多。项目资金不按“套路”来,必有重大隐情,曾月娥判断。

  她迅速带头开展组织调查,前后与几十名涉案人员周旋谈话,反复调查取证,最终查处涉案人员20余人,给予党纪处分10余人,移动司法机关7人。

  一窝“硕鼠”连窝端,老百姓拍手称快,逢人就夸:“纪委是真正帮老百姓办事!曾主任这把‘快刀’,为民除害了!”

  在曾月娥家中,有两本厚厚的纪念册,是她对口支援的扶贫点乡亲们为她整理的,记录了她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对老百姓的诉求和困难,她总是能帮则帮、热情如火、无私奉献。可对家人,她却始终充满自责与愧疚。

  2015年,曾月娥两次收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书。一次是丈夫因肺气肿病倒住院,一次是交叉感染,引起病情复发。两次丈夫危在旦夕,她都不在身边,而在办案现场。

  多年的忙碌艰辛,超强的工作压力,让曾月娥患上了糖尿病、高血脂,身上更是大小毛病不断。2006年底,她刚做完手术不到1个月就重新回到一线。办案中,她出现术后并发症,腹痛难忍,为了不影响案情进展,她跟医生约好,白天工作,晚上打针,直至案件查结。

  在反腐肃贪一线,她是锋利的“尖刀”;在老百姓心中,她是无畏的“斗士”。或许在追求正义的道路上,有险滩、急流,她却没有半点退缩的念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正义在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