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中部机器人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徐荣 编辑:李丽 2017-11-16 11: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启动建设 许达哲宣布项目开工

  本报11月15日讯 今天上午,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在湘潭高新区启动建设,将打造中部地区机器人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项目开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卢秉恒、王天然、邓中翰,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2017年4月24日,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产业园项目占地3240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20亿元。园区重点规划“一平台四基地”: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工业4.0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将创造性地整合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功能,打造五位一体的生态型智能制造特色小镇。建成后的机器人产业园辐射长株潭地区,形成一个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全产业链集群,预计实现机器人产业年产值100亿元。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曲道奎表示,湘潭是传统重工业基地,隶属于中科院的沈阳新松是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摇篮,系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双方将共同发力,通过品牌、技术、市场、资金、场所五大要素的协同支持,推动机器人全产业及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智造作出贡献。 ■记者 唐婷 徐荣

  链接

  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公布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面启动

  科技部15日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由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负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也同时宣布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由潘云鹤院士任组长。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同日公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说。

  “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科技部部长万钢说,要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