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上防弹衣 冒险出诊救同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马丽红 2017-11-17 08: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穿上防弹衣,冒险出诊救同胞

  中国(湖南)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邓钊晋、陈东讲述援非故事

  “祖国万岁!中国人自豪!”

  邓钊晋(衡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2017年11月15日 阵雨

  “谢谢你衷心的问候!我们都很安全,不必担心!”这两天,我们每个队员手机上、电脑上收到雪片般的来自国内亲人朋友的问候信息。因为,我们所在的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发生了爆炸、战车驶入、执政党指责军方首领叛国等事件。动乱带给人们不安,尤其是亲人对我们更是牵肠挂肚!

  从当地时间14日下午开始,哈拉雷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各个华人微信群里不断传来一些不好的消息——坦克上路、道路封锁、局部骚乱,今天凌晨,甚至听到一声闷闷的爆炸声。

  “尽可能避免外出!”昨晚第一时间,就接到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经商处的电话,提醒我们加强安全保护,不要外出。今天上午,当地确定是军队管制了。

  “丁零零,丁零零……”今天早上一上班,医院的公开咨询电话急促地响起。原来,一位前天才在其他医院做完尿结石手术的病人,突然出现术后并发附睾炎、前列腺炎,下腹剧烈疼痛,排尿困难,甚至出现了晕厥。患者吴先生,华人,52岁,是津巴布韦一家华资鞋业公司的负责人。

  “患者生命危在旦夕,但现在局势紧张,不能随意上街,怎么办?”“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王卫平队长和我,还有队员柳伟林、舒建平、陈东等商量后决定:抢救同胞,迅速出发!

  准备好急救箱,穿上防弹衣,迅速向上级汇报并得到准许后,我和柳伟林两人出了驻地。一路上,哈拉雷市区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虽然也有士兵拦住盘查,但对于中国人还比较友好。紧张地赶了10公里路程,我们顺利到达患者家里,为他进行了抗感染、导尿等相关处理,一会儿,患者的痛苦舒缓了很多。

  “没想到,在这样严峻的时刻,仍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医疗队所带来的温暖!”吴先生万分感激地对我们说。

  返程路上,依然看到哈拉雷市面上有步兵战车、坦克驻守,但人们的生活还是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抢购生活品的现象。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经商处要求我们留守驻地,加强安保,还给我们配备了防弹衣和电棒,预留了15天以上的生活物资,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包括撤离在内的一切准备。

  看到我们安全返回,队友们相互紧紧拥抱,高呼着:“祖国万岁!中国人自豪!”

  “这里不是‘孤儿院’,是儿童之家!”

  陈东(长沙市第一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2017年11月4日 晴

  津巴布韦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但目前仍然贫穷,官方公布发病率高达13%的艾滋病(实际可能高于40%)导致许多人病死,留下了众多孤儿。11月4日,我们中国(湖南)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全体队员随驻津湘商会一起,驱车100多公里去Chinhoyi(锡诺亚)孤儿院进行慈善义诊。

  孤儿院位于一个偏僻的白人农场内,但里面的设施破败不堪。

  “这里不是‘孤儿院’,是儿童之家!”意外的是,院长很介意“孤儿院”这个词,她坚持要用“儿童之家”来称呼。她说孤儿院的名称,会造成孩子们的心理阴影。

  这里有19个从1岁到17岁的孤儿,衣服还算整洁,可鞋子大多是破的。孩子们看到我们带过去的糖果,居然都不知道怎么撕掉包装纸……想想,我们中国的孩子多幸福!

  开始义诊了。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医生,看到听诊器都十分好奇。他们当中,有几个患了佝偻病,还有一个孩子有心律失常。有个男孩15岁了,但外表怎么看也只有10岁上下,刚来儿童之家时就被发现双耳失聪,现在还有明显的男乳女化。男孩费力地用肢体语言和我交流着,他指着耳朵似乎想听见什么,又似乎想说有没有办法可以治好他,我心里无奈,却笑着告诉他“会好的”。

  院长问我怎么办,我只能一个劲地说“Sorry!”佝偻病还可通过简单的口服鱼肝油解决,心律失常就必须到医院治疗,但这里一个心电图收费80美元,一个心脏彩超收费高达200美元以上,而孩子们每月、每人的生活费,只有不到30美元,加上近两个月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了30%至600%,医疗费用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痛。

  孩子们并不知道这些具体内容,灿烂的笑容总是绽放在他们脸上,他们依依不舍地与我们挥手作别。

  返程路上,大家都沉默着,心里都在想着儿童之家的孩子们。我想,有机会还要来看看这些孩子。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