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南站节地率超100% 长沙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在全国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7-11-17 09: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立体布局,火车南站节地率超100%

  长沙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在全国推广,“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7.92%

长沙火车南站按立体式混合布局,从地上到地下共6层,节地率超过100%。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到过长沙火车南站的市民都知道,车站分为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候车层三部分;而客运站立体分布共六层,无论公交车、出租车,还是地铁、磁浮,都在车站下方运行,十分方便。这种立体式混合布局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节地措施,在13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总建筑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节地率超过100%。而长沙火车南站的节地措施,仅仅是整个黎托片区内运用的七种节地措施中的一种。在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全国第一批《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中,长沙市黎托片区立体分层开发建设模式成功入选,作为典型节地模式在全国范围得到推广。

  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长沙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土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走出一条具有长沙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创新之路。目前长沙已成功探索形成六种比较成熟的节地模式,“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7.92%。

  黎托片区立体分层开发获推介

  位于高铁新城的黎托片区,浏阳河从中穿流而过。记者近日来到该片区,只见整修完毕的浏阳河堤充分利用河堤堤顶与地坪之间的自然高差,形成半地下空间,用于停车场和商业开发,其上部则布置为城市公共绿化或开发商业住宅。

  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和节约集约用地处处长叶寿明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国土资源部就批准黎托片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城市建设综合开发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片区。“片区内土地开发以‘综合布局、立体开发’节地模式为主。”叶寿明介绍,整个片区在开发建设当中将采用高铁站场立体组合、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人车分流、农民集中高层安置、中小学用地复核利用、市政设施半地下布局、绿地混合利用应用分区等七种节地技术。

  记者随后来到已建成使用的雅礼雨花中学和长托小学,这两所学校都是充分利用原有土地和道路的自然高差,特别采用架高操场复合利用土地的方式,教学楼底层地下空间用于教学辅助设施用房,同时向社会提供公共停车场,从而减少学生的人均占地面积。

  与雅礼雨花中学一路之隔的黎郡新宇安置小区,改变长沙原有传统的“由地到天”、一户一栋粗放型安置方式,实行集中高层公寓式安置模式,使安置小区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配套合理的城市高档住宅小区,与城市居民住房融为一体。

  这种立体分层开发的节地模式,预计可使整个黎托片区开发共节约用地207.51公顷,与传统开发模式相比节地13.6%。

  多层标准厂房大大提高园区“亩产”

  开发园区一直是长沙“用地大户”,近年来,长沙通过鼓励建设多层厂房和引进能在多层标准厂房生产的工业项目,严格审定工业项目的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和建筑容积率等一系列措施,各个开发园区投入产出效率大幅提高。

  在隆平高科技园内,两栋25层、99米高的现代化工业厂房十分吸引眼球。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名为金丹科技创业大厦的项目占地约25亩,在国内首次采用“大柱网型钢混凝土结构”,楼面每平方米承重可达500公斤,完全可以满足各类电子、仪器仪表等工业企业对厂房的工艺生产需求和节能、环保要求。“作为位于市区的开发园区,土地资源对我们来说相当宝贵,开发建设高层、多层标准厂房是必然选择,目前我们园区节地率超过90%。”该负责人说。

  在长沙经开区,随处可见的创业基地正日渐成为“新宠”。目前该园区共拥有创业基地14家,入驻企业556家。长沙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吴信村介绍,目前长沙经开区创业基地中小企业来势相当好,实现“工业亩产”880万元,税收每亩45万元,均超出单独供地企业的产出效益。“发展创业基地这种工业地产可以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聚和相关配套设施集聚,最终达到集约用地、提高‘亩产’的目的。”吴信村说。

  长沙经验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

  土地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探索和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模式,目前已形成农民高层公寓式安置节地模式、人车分流城市立体开发建设节地模式、高层多层标准厂房节地模式、公共资源共享节地模式、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节地模式和压缩路幅节地模式等六种比较成熟的节地模式,并成功入选湖南省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宣传推介。

  “在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我们按照有关项目建设用地标准和土地使用标准的规定,从严控制用地规模,避免建设宽马路、大广场;在土地供应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避免大规模的高档房地产开发。”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晓阳介绍,在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的现状下,通过节约集约用地,可以让“寸土”不止生“寸金”。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家标准化委批准长沙市设立为全国首例“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化”试点,通过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综合标准化,重点解决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问题。目前,试点项目已通过国家标准委及省质监局组织的中期评估,正在进行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