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80小伙放弃高薪回家种“草” 两月挣回18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编辑:唐韵 2017-11-17 09: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新培育出来的蛹虫草。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欣荣)“太牛了!不是亲眼见到,真不敢相信,衡阳能种出蛹虫草!”11月15日,在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的蛹虫草培育基地上,参观者罗先生惊喜地说道。该村80后小伙龙新辞掉高薪工作,自筹资金近百万元组织成立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培育蛹虫草,羊肚菌,两个多月挣回18万元。

  初见到龙新,只见穿着西装与休闲裤,戴着黑框眼镜,初看起来十分青涩。怎么也想不到有“不老草”之称的蛹虫草出自他的手。据龙新介绍,自己是1981年出生的,1997初中毕业后就进入衡阳县第一职业中专农村家庭经济专业学习。毕业后先后在广州、深圳从事室内环境工程及食药用菌培育技术工作,2011年开始主攻研究蛹虫草,2013年5月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被重庆市一研究院破格受聘担任技术顾问,带队负责研发蛹虫草项目。

  “做事对自己要霸得蛮!”通过长达6年夜以继日的研发实验,36岁的龙新不但成功掌握蛹虫草菌种自主选育技术,还在蛹虫草的功效成份研究上取得不菲的成绩,并成功申请了自己个人专利技术及产品。

龙新正在培育蛹虫草种苗。

  “人不能只为钱活着!”事业有成,衣食无忧的龙新并没有因此满足。每次回老家,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里,家乡的发展牵绊着一颗常年在外打拼游子的心。2017年1月,带着妻子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回到了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三马新村老家搞起蛹虫草、羊肚菌培育。

  蛹虫草人工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环境模拟到后期培育技术缺一不可,第一期基地虽然不大,可相关环节及设备一样都不能少,衡阳本地没有相关专业施工单位,于是龙新自己设计图纸指导工人建设,采购设备、安装钢架、空调、灯管……7月的衡阳异常炙热,白天顶着高温与工人一起安装,晚上独自调试设备。据龙新回忆,安装中有台制冷设备,先后请了4个电工师傅,结果还是开不了机,最后自己根据电路图一根根线进行匹配,连续在安装楼梯上站了4天才把机器调试成功。

  “蛹虫草是一种食、药两用的真菌,种植要求非常高,要经过分装、高温杀菌、冷却、接种、培养等程序,整个过程还要在完全无菌的环境下进行,中间只有要一个环节不达标,整个过程就会失败。”龙新介绍说,基地建设后,自己与妻子两人就整天泡在无菌房里培育蛹虫草。

龙新正在培育室查看蛹虫草生长情况。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一盒盒黄金的蛹虫草布满了整个培育室,不管是蛹虫草的外观还是检测后虫草素的含量远远高于同类产品。“早就没有货了!第一批蛹虫草还没有采摘就被预订完了,第二批都开始排队了!”两个多月18万元的进帐,让龙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蛹虫草试验成功了,自己开始赚钱了,但是龙新并没有停下来,想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念头一直存在于他的脑海中。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龙新特组织成立衡阳桃源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他把自己经验技术与乡亲们交流,先指导大家进行技术要求不高的羊肚菌培植,自己提供菌种进行收购,然后再发展会员学习技术要求高的蛹虫草培育、加工、销售,从而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龙新正在羊肚菌基地查看土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