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信息安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拥有计算机整机、核心芯片等完整产品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李丽 2017-11-17 09: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曹娴)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信息安全整机应用推广对接会获悉,我省以计算机硬件为主体的信息安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计算机整机、核心芯片、板卡产品线完整,湖南已成为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领域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

  龙头带动,新兴驱动。总投资10亿元的长城电脑株洲生产基地去年底已建成投产,目前已具备年产10万台计算机的能力。以国防科大为技术依托,由领域内多名资深博士、硕士组成的创业公司极光安联,率先推出麒麟操作系统安全保密检查工具。

  芯片、操作系统、整机及终端等我省已有优势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国科微电子登陆A股创业板,湖南麒麟获得“核高基”重大工程项目,进芯电子获得强基工程项目等频传喜讯,长城银河、恒茂高科、中兴通讯 、必然网络等企业在新品开发、技术突破、生产规模等方面又获佳绩。尤其是继国科微电子引入“大基金”(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4亿元后,景嘉微电子又与“大基金”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引入不超过13亿元资金投入到湖南芯片行业。

  “400亩中电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省经信委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彭涛介绍,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列为我省20大优势产业链之一,我省陆续发布了《湖南省信息安全整机产业生态链》《湖南省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等,从战略规划、产业布局、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产业进行引导与扶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方滨兴,工信部安全可靠联合攻关基地主任、中软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定健作主题演讲。此次活动由省经信委、省国家保密局、长沙市政府、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