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全国率先推进省直单位科技报告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李丽 2017-11-17 09: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 (通讯员 王辉 夏润龙 记者 胡宇芬) 今天,“湖南省第二期科技报告指导人员研修班”在长沙开班。来自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国土厅等8个具有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省直单位,株洲、常德、永州3市科技局以及承接科技报告工作有关单位共60余人参加培训。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报告管理中心)郑彦宁研究员介绍,湖南在全国最先出台《科技报告试点工作方案》推进省直单位科技报告工作,并要求试点单位将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纳入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绩效考核。

  科技报告制度是国家加强科技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以实现科技资源的持续积累、传播交流和转化应用。据省科技厅介绍,湖南的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启动两年多来,在制度规范建设、组织工作体系建设、系统建设、科技报告试点、宣传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基本实现了省级计划项目科技报告制度的全覆盖,省级科技报告系统已开展1100余份报告线上共享服务。今年省科技厅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确定在长沙、株洲、湘潭3市及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卫计委3个省直单位开展科技报告试点。

  培训班上,郑彦宁研究员作了《国家科技报告体系建设进展与展望》专题讲座。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报告管理服务中心则围绕湖南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内容、省直及市州方案制订要点、科技报告的撰写与审核、省级科技报告系统的功能与操作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演示。

  据悉,下阶段湖南科技报告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深化省级试点,实现省级计划全覆盖,并提高科技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力争通过2至3年的时间,使科技报告制度真正成为科技计划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避免不同科研管理体系中的重复立项,促进科技资源的积累和开放共享,形成我省基础性战略资源,提升科研效率和科研投入效益,为推进湖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