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峡两岸媒体湖南行系列报道:“湖南智造”超乎想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2017-11-17 09: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团40余名媒体记者第二站来到博世长沙公司,探访湖南首个工业4.0示范项目。

  跟随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记者一行到达防抱死刹车系统(ABS)马达装配车间,现代感、科技感扑面而来。

  张毕生介绍,相比传统的流水线设计,工业4.0生产线采取的是“U形”呈现,即工站闭合式排列,可有效利用空间,提高单位面积产值。目前,博世长沙拥有湖南首条工业4.0生产线,整条生产线34个工序仅需5台机器人和2个工人协同工作。

  据了解,相比旧的生产线,这条工业4.0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除了自动化水平更高、人机交互更便捷,还具备产品追溯、自动换型、智能订单管理、数字化包装等功能。工业4.0后人工是否会被机器完全取代?面对记者们的疑惑,张毕生指出,“工业4.0,人是最核心的要素”,他认为机器并不是要取代人的岗位,而是让工人从简单重复的操作中解放出来,经过培训掌握更高层次的技能,从而更好适应新的工业时代。

  ■记者 杨田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