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 2020年湖南农村将全面建成小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徐丹 2017-11-17 0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美丽新农村变成大家幸福家园

11月15日,电力工人在宁远县黑立井光伏发电站进行并网电线架设施工。目前,该县总装机容量1.714万千瓦的14个光伏发电站全面完成并网线路架设,将于月底投入发电,带动全县1703户贫困户受益。乐水旺 陈怀松 摄

  报告点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感受1

  “希望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眼下正是香芋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种植大户何先志最近正忙着采挖香芋并运往加工厂进行粗加工。他告诉记者,每亩香芋的产量约为4000斤,按照2元/斤的收购价格来算,一亩收入在7000元以上,农民种一亩就可实现脱贫。

  江永县是中国有名的香芋之乡,何先志说,早几年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香芋,但面积都不大,当时,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

  2015年,在江永县蔬菜科技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江永县千家峒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何先志成了合作社的理事长,不仅靠种植香芋脱了贫,还成了村里香芋种植户的致富带头人。在其带动下,合作社成员增加到了300多户,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的香芋种植面积也达到了4000多亩。

  “一些村民进城打工,每天的工钱才100元左右,种植香芋一亩就可收入7000元以上,比打工赚钱要多得多。”何先志说,江永香芋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种植前景非常广阔。希望以后有更多土地承包给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感受2

  “生活变好了,村里越来越美了”

  “变化真的很大,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邓会鹏,43岁,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蛟龙村泉水湾组居民,谈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水、电、路。

  邓会鹏回忆,5年前,村里连公路都没通,自己所在的村组仅靠一条一尺多宽的小路通往外面,大部分村民还是依靠挑井水。而自从省农委驻村扶贫后,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去年,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也已基本实现通电。

  此外,邓会鹏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家5口人,妻子身体不好,父亲年迈,还有两个孩子,生活负担很重。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邓会鹏扶贫贷款3万元,建起了牛场,养了10头牛,去年脱了贫,并且靠种植冬季蔬菜,有了不错的收入。拿到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共2万元资金后,他还建起了新房。

  就在今年,蛟龙村加入了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的队伍。“美丽乡村还在创建过程中,能否通过还要明年才能验收。”省农委扶贫队队长张志龙说,希望能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将蛟龙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新村。

  感受3

  “回乡创业,让乡邻过上幸福生活”

  “我们希望能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打造一个牛肉私人定制俱乐部,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日前召开的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上,湖南楚牛香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芳自信地提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构想。

  曾芳,1985年出生于益阳市石笋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小家境贫困的他,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让家乡的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曾芳辞去工作回到家乡,用外婆家废弃的旧房子改造成生猪养殖基地,养殖了100多头猪,承包了200多亩竹林,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经过5年发展,如今曾芳的“牛肉王国”已形成了一个以牛为主题元素,涵盖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的集团化产业体系。在他看来,公司的发展,在于找到了互联网和楚牛香肉牛产业化的结合点。“我们借助互联网构建了全产业链云平台,通过平台客户随时随地看到产品的养殖、生产和加工环节,平台还能对线上销售的数据、客户进行抓取和综合性分析,从而使客户建立对产品的绝对信任,最终达到生产和销售无缝对接。”

  数读

  启动创建100个

  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

  9月28日,在迎接党的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在发布我省“三农”工作成就时提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成就辉煌,令人瞩目。

  建成1084个

  美丽乡村示范村

  5年来,湖南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84个,其中省级授牌的美丽乡村示范村210个,约1.2万个村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

  湖南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建立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通过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5年来,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12万户,领证的新型职业农民4.17万人,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万个,入社成员305.7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22.1%,带动农户363.7万户。

  24个县市区

  试点农村“三产融合”

  5年来,湖南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作为三产融合样板区,认真组织实施“千园”工程,启动创建100个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创建认定430个农林业特色产业园,带动市县创建农业产业园926个,加快推动了全省10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区建设。在24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总结推广了一批融合发展新典型、新技术、新模式。

  举措

  规划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向农业强省转变

  “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较好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说,“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和长久性,特别是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为全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遵循。

  刘宗林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任务也很重,将按照报告提出的20字目标要求,总体谋划好乡村发展,一手抓农村的产业发展,使农民收入水平尽快提上去,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好宜居乡村,真正使农村变成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接下来,湖南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优质化、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要求,站在5至10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跨度内规划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憧憬

  2020年农村将全面建成小康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南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中也提到,“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期。全社会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关注农村的氛围更加浓厚,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环境更为有利。

  规划提到,“十三五”时期,湖南将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现代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休闲旅游等产业,实现“产业脱贫一批”目标。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万人、青年农场主10000名和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

  到2020年,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形成组织形态优化、技术装备先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农村全面建成小康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左右,27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全省80%的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水平。

  ■记者 吴虹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