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投入近45亿,长沙220个老旧社区换新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任洁露 李丹 编辑:徐丹 2017-11-17 09: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年长沙所有社区都将“幸福升级”

  “社区提质提档后,感觉自己好像住进了公园。”11月15日,岳麓区雨湖街道龙王港社区居民张国生指着整洁的街道说:“原来的荒地被改造成了景观长廊,老旧的破房重新粉饰一新,杂乱无序的小招牌也不见了。 ”

  记者从长沙市提质提档办了解到,仅2017年至今,长沙市已经投入近45亿元,用于社区改造。预计到2018年,全市所有社区将实现“幸福升级”。

  近七成社区

  硬件建设接近尾声

  “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以前外面下大雨屋内就会下小雨,现在房不漏了,困扰邻居们多年的下水道堵塞问题也解决啦。”11月16日,谈起社区提质提档,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的吴爷爷感慨道。

  让老人赞不绝口的是对小区硬件设施的改造。“过去小区所有单元入户门、篮球场、路面都破旧不堪,现在小区更换了单元门及门禁系统上百套,同时全面进行水改,新装水管5000余米。”

  社区提质提档深得民心,是真真切切的贴心工程。在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460多户居民的防护窗不花一分钱就进行了更换,600多户居民的油烟机、净水器进行了更新。

  “今年,全市已经投入约44.87亿元,用于完成220个社区提质提档。”长沙市提质提档办主任杨文斌介绍,2016年4月,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分三年按20%、40%、40%的进度,对全市500余个社区从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谐稳定四大方面全面提质提档。

  目前,全市已完成335个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今年实施提质提档的220个社区中,近七成社区硬件建设接近尾声。

  硬件提升

  软服务也不缺位

  家住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的王满云,是一位企业退休工人,老厂宿舍内的路灯老化,照明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出行。从去年开始,社区实行“网格化区域管理”后,他把这个问题向网格员做了反映,没想到第二天,社区就派人安装了新路灯。

  硬件提升了,软服务也不缺位。在岳麓区雨湖街道龙王港社区,70岁的胡凯杰告诉记者,在社区的协助下,今年还组建了腰鼓队、军鼓队、健身操队、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队、艺术团等,就是为了让不同爱好的居民各得其乐。

  “现在走入居民当中,居民不仅关心自己的事,也会主动过问社区的事,并会想办法,出点子,居民都主动来参与网格化社区管理服务,网格员和居民就像朋友一样”。

  杨文斌认为,此次提质提档使得社区治理体系越发完善。社区均遵循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理念,除了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治理、居民自治体系建设外,更加注重加强社区文化对居民的熏陶、渲染作用。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任洁露 李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