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面“女包公”田丽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徐丹 2017-11-17 09: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16日讯 主审900余件刑事案件,件件证据扎实,上诉无一改判,件件是“铁案”;跋山涉水,跑遍了龙山县的村村寨寨,调解50余件家庭邻里矛盾引发的伤害案件,件件赢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人就是田丽霞。近日,田丽霞入选湖南好人榜单。

  1992年,田丽霞刚分配到龙山县人民法院,成为刑事审判庭专职书记员。参加工作四个月后,她以字迹清楚、文字俊秀、记录准确在全州法院书记员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但田丽霞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经过在刑庭三年的锻炼与积累,成了全院最年轻的审判员和女党员。

  田丽霞始终坚守“公平公正”的准则,审结的900余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扎实,程序合法,量刑适当,件件堪称“铁案”。

  2005年冬天,洗车河镇的一个土家山寨发生了一起因相邻纠纷而引发的伤害案件, 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受案后,田丽霞考虑山寨偏远交通不便,主动和同事们驱车到洗车河镇,花了4个多小时赶到案发地,在土家山寨就地开庭。老百姓被田丽霞的真诚感动,架起了柴火, 聚集在当事人的院坝里,听田丽霞讲法律,做调解。当事人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群众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事后,被害人年迈的母亲拄着拐杖,用土家语喃喃感谢,硬是要把一篮子鸡蛋送给田丽霞。

  2006年10月,田丽霞负责审理一起盗窃案。被告陈某的舅舅和田丽霞的父亲是老同事,十分要好,当即找到田丽霞家里,递上一个装有1000元钱的信封给田丽霞,请求田丽霞判处陈某缓刑,田丽霞当场拒绝。田丽霞说,作为一名法官,就要时刻坚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田丽霞2013年担任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先后分管立案信访、刑事审判工作,使得龙山法院两年来没有一起新的信访案件产生。 ■记者 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