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丽霞:真情调解 案结人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陈桂峰 编辑:李丽 2017-11-17 09: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田丽霞(右二)与青年法官分析案情。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陈桂峰

  “调解能够消除双方当事人心理上的对抗,实现案结、事了、人和。”11月15日,龙山县民安街道居民邓某诉龙山县某机械服务中心相邻纠纷一案,在龙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田丽霞的耐心调解下,原告和被告达成和解,心平气和地走出了法院。

  2013年起,田丽霞担任龙山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先后分管立案信访、刑事审判工作。她提倡源头治理、末端处理的工作方法,出色化解了一部分信访积案,并通过推行诉前调解和执行和解,使得龙山县法院近两年来没有一起新的信访案件产生。

  今年4月,龙山县法院受理了李某交通肇事一案,受害人家属也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经承办法官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仍无法就赔偿数额达成协议。田丽霞带领年轻法官,来到华塘街道繁荣村被告人李某家中,做他的思想工作。“你是已经做父亲的人,也要换位思考一下。受害人上有年近60岁的父母,下有未满10周岁的两个孩子。”田丽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某当即同意由龙山县法院主持调解,并承诺满足原告莫某的赔偿诉求。

  随后,田丽霞反复做受害人父母和妻子的思想工作,他们也对过失犯罪的李某表示谅解,并请求对其免予刑事处罚。“案件如果一判了之,对法院是省心省力,可是乡亲们可能会因此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田丽霞一直认为,调解工作要讲究动真情、真动情。

  前年冬天,龙山县洗车河镇的一个土家山寨发生一起因相邻纠纷而引发的伤害案件,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法院立案后,田丽霞考虑山寨偏远、交通不便,主动和同事们驱车到洗车河镇,下车后冒着严寒,徒步翻越大雪覆盖的山坡,花了4个小时才赶到案发地,在土家山寨就地开庭。

  那个不足200人的土家山寨顿时沸腾了,老百姓被田丽霞的真诚感动,纷纷架起柴火,聚集在当事人的院坝里,听田丽霞做调解、讲法律。当事双方很快达成和解协议,并对她报以感激的微笑。这也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长期扎根在基层,免不了经常面对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小事。但田丽霞认为,小事不小,若解决不当,可能会造成更大矛盾。她跋山涉水,跑遍了龙山县的村村寨寨,调解50余件家庭邻里矛盾引发的伤害案件。她以和风细雨的调解、深入浅出的说理,赢得群众交口称赞。她主审900余件刑事案件,件件事实清楚,证据扎实,程序合法,量刑适当,上诉无一改判,件件称得上“铁案”。

  田丽霞在26年的工作实践中,根据案件情况、背景的不同,当事人身份、性格的迥异,采取不同的调解态度和对策措施,提出了谈心调解、轮流调解、迂回调解以及真情调解的“调解四法”。运用自己的调解方法,没有一个当事人上访,全部实现服判息诉。

  “法官最高境界是调解。”田丽霞不止一次对同事这样说。

  ■点评:

  将法律和情理融入女性的真情,田丽霞以她的行动,为法官这个职业增添了色彩。她不满足于单纯的审理、判案,更追求当事双方之间的和解,从而实现案结了、服判息诉。和谐社会,需要更多像田丽霞这样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