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超市”农博会 更有温度更具气场更有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陈文美 编辑:马丽红 2017-11-17 09: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市长、州长们推介名优特产,市长、州长们推介名优特产,近400家海外企业参展,让你淘遍五大洲产品……

  岁岁逛农博,今年大不同

本届农博会生态农村馆内,5000余平方米的真实花草植被自然生长。夏文斌 摄

农博会展厅里“农”味十足,各路参展商精心布展只为多吸“粉”。 贺文兵 摄

“接地气”的农副产品进驻展厅,至昨日,农博会布展工作接近尾声。 贺文兵 摄

  李卓 陈文美

  贴着“十八洞”金字招牌的美味猕猴桃亮相农博会的展台;入口香糯的花石湘莲、脆甜爽口的炎陵黄桃、大唐贡茶沅陵竭滩茶等来自湖南省13个市(州)的名优特产,由市长、州长们亲自登台吆喝,热情代言请你品尝。

  想体验在家门口逛世界超市“浪得飞起”的购物快感吗?本届农博会专门设立了国际馆(W2),单馆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近400家海外企业来“赶集”,澳洲和牛,泰国香米,非洲木雕、手鼓等五大洲特产在农博会上一趟水就能淘遍。

  今年你除了能当农博“键盘侠”,在线上交易平台——农博优品上点点鼠标、轻松购物外,还能“扫码扶贫”,通过省扶贫办联动电商向全国消费者推介贫困乡村农副土特产品,既过购物瘾又行公益善事……

  11月18日,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经过18年的历练和沉淀,本届农博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开放农博、服务三农”理念,全力构建智慧型农博生态系统,打造政策解读、信息传递、产销助推、产业融合、品牌孵化、对外合作等6大平台,将更有温度、更具气场、更有范儿。本期“农博赞变”特别报道,将带你提前探营农博会精彩布展,岁岁逛农博,精彩大不同。

  A更有温度

  副州长代言 “十八洞猕猴桃”

  在本届农博会上,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将走上舞台,举行名为“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湘西州产品推介(十八洞猕猴桃)秀”的推介会,带着感情为家乡的优质果品吆喝鼓劲。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副州长亲自叫卖猕猴桃,本届农博会上将举行市(州)长推介会。届时,来自湘潭、张家界、衡阳等13个市州,分管农业副市长及农业局(委)主要负责人、特色农业企业代表、国外企业代表、合作社、采购代表将亲自上阵促销,对家乡的土产品进行最有温度的推介。

  同时,一场“扶贫英雄会”将让本届农博会变得更加温情脉脉:农村创客陶品儒黑土麦田团队,将来到现场用自身经验,对贫困村落进行点对点精准扶贫。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陈志强与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跃面对面访谈,分享扶贫经验、扶贫故事并现场搭介扶贫渠道。来自湖南贫困村落、待发展村的120名村官,将现场分享扶贫经验。

  B更具气场

  首设“袁隆平农业博览奖”规模居历届之最

  延续18年的精彩后,第19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首次设立了以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袁隆平农业博览奖”。2017年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农友之夜”颁奖典礼包括农博会奖和“袁隆平农业博览奖”两大奖项。“袁隆平农业博览奖”针对参加本届农博会展销的区域品牌产品(含区域品牌产品、企业品牌产品、产品品牌)进行评选,共评选10个区域品牌产品,包括茶叶、果蔬、粮油、畜禽水产品及加工品、奶制品、中药材、食品、酒类等,专家组对主动申报的产品从地域特色、产品质量、公众信誉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将成为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风行市场的“通行证”。

  在去年4个展馆的基础上,本届农博会8个展馆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扩展了智慧农业与农业机械、竹藤产品、畜牧、渔业等招商范围,全面延伸农业产业链,展会规模及国内国际展商数量均为历届展会之最。

  C更有范儿

  淘遍五大洲20余国 新奇特产品“上天入水”

  澳洲的牛肉、牛奶,马来西亚的肉骨茶,肯尼亚的香醇咖啡,泰国、柬埔寨的香米……你不用拿笔列出全球采购清单,到处托人海淘代购,逛一趟本届农博会的国际馆,如同在家门口进了世界超市轻松“买全球”。

  本届农博会更有范儿,“国际范”首当其冲:力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作为协办单位,把东盟、北欧、东北亚及部分欧美国家作为重点招商的国际区域,专门设立了国际馆(W2),单馆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并设置五大洲形象展示区。目前,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已明确参展,共320个展位,近400家企业参展,在往届的基础上翻两番。

  本届农博会的新奇特农产品更是“上天入水”:中国航天集团带来了航天育种的最新“太空种子”。航天育种是集航天技术、农业技术、生物技术于一体的、跨学科的系统工程。航天育种较传统育种的最大优势在于缩短了育种时间,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大批优质的种质资源,是缓解我国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一个有效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0多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200多个品系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

  著名水稻专家李必湖团队在怀化市沅陵县岩屋潭库区试种了数年的水上无土栽培水稻技术,即把水稻种植在特制环保的浮床上,使水稻根系生长于水中吸取养分,适宜的水库水面就能转变为水稻播种面积,不仅提升粮食产量,还能带动水产养殖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体污染,实现“鱼稻共生”,是高科技的绿色生态农业种植推广项目。这项技术在沅陵县五强溪库区几经试种成功,“水上稻”亩产可达到550公斤。本次农博会,现场将为“水上稻”开辟一个水池,种上水稻进行实物展出。

  一大批“非遗”传承大咖云集本届农博会,让此次展会星光熠熠。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将在农博会期间举行,湖南刺绣与陶瓷传承大师将激情碰撞,传承人就刺绣与陶瓷创新融合、技艺互通、市场共享等展开研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设计、互联网营销等完美结合,搭建“非遗”创新发展交流平台。

  逛会小贴士

  农博会组委会温馨提醒:11月18日上午不向普通观众开放,请广大市民当日下午观展逛农博。为避免交通拥堵,请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位于长沙县黄兴镇,乘地铁2号线到光达站下车即到附近。自驾车可走香樟东路、黄江路到展馆南门,或走劳动东路、梯塘路到展馆北门、东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