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喝”出了9000亿总市值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路 编辑:李晓玲 2017-11-17 11: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黄路长沙报道

  一手茅台价值7万多元了。近日A股市场平淡,但白酒股却“酒香四溢”。

  贵州茅台突破700元整数关口,以逾9000亿总市值,位列中国A股市值排行榜第四位,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股价和估值是否过高的争议。冬日已至,白酒股还能“喝”吗?

  茅台“加速度”上涨引争议

  湘股酒鬼酒11月16日逼盘中近涨停,股价再创年内新高,但这相对白酒老大贵州茅台而言,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11月16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日强势不改,股价突破700元,市值超过9000亿,势头直指万亿大关。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不断创着新高,从年初的329.3元/股开盘至11月15日,涨幅已经达到109%。股价也连续突破400元、500元、600元高位,如今又一举突破700元。截至11月16日收盘,贵州茅台大涨4.51%,股价高达719.11元,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9000亿元。

  从“慢牛”变成“狂牛”,对于贵州茅台迭创新高的股价,市场多空争论战火药味渐浓。其中,新华网刊文提出质疑——今年股票市场不温不火,一些机构的账面业绩不够理想,临近2017年会计年度终点,不排除有机构通过抢筹茅台来改善成绩单的可能。另外,其还认为如此炒作茅台,“或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同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

  在公告中,贵州茅台还表示,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公司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也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茅台已成机构的专享“盛宴”

  除了茅台今年一路高奏凯歌外,包括五粮液、洋河股份、酒鬼酒等白酒股都走势火爆,但茅台无疑已成为了酒类板块的一杆最鲜明的旗帜。

  不过,茅台股价的盛宴,似乎已与散户渐行渐远,因为买一手茅台都要7万多元,如今真正能玩转茅台多为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三季报最新股东名册中,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5%以上,剔除第一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的持股,其他股东为清一色的机构投资者。

  在贵州茅台的机构股东中,还有4家以QFII为代表的机外资机构,分别是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另外,随着茅台股价撑破天际,股东总数却越来越少。2017年6月30日,贵州茅台股东数为8.06万户,9月30日则剩下6.39万户。

  虽然绝大多数国内外机构还在唱多贵州茅台,但一位坚持持有茅台多年的私募大佬——凌通盛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董宝珍发表观点认为,“茅台从2013年连涨6倍已经达到9000亿市值,股价迈过700块钱,当下的茅台是有泡沫的,现在价格上涨已经不再是由基本面推动的,已经是超越了合理估值。”董宝珍认为,茅台上市十多年,它的市盈率波动轴心是20到25倍,很少超过30倍,一超过30倍市盈率就掉头下降,有可能是业绩增长,也有可能是股价下跌。当下茅台市盈率都30多倍了,很显然已经超越了历史波动轴心,这足以说明茅台股价中已有泡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