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鹤城区钟秀学校的孝德教育:培育学生 美丽心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李丽 2017-11-17 13: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满长水 李丹丹

  “钟秀学校的孝德教育和多彩生活课程,生动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要求,确实是在用心、用情做教育。”11月11日,平江县谈岑学区办负责人带领辖区校长一行17人赴怀化市鹤城区钟秀学校参观后,对该校的孝德教育赞叹不已。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孝德教育增添了信心。”钟秀学校校长李全刚说,近年来,学校把孝德和多彩生活课程打造成孝美文化的有力支撑,力求通过生动活泼的素养教育、生活教育,培育学生美丽心灵。

  走进钟秀学校,大门处“做个有道德的人”几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漫步校园,斗拱白廊,垂柳如烟,芳草映衬下一座座孝道文化石卓尔不群,二十四孝文化长廊书写着古往今来的美德传承,孩子们行孝的照片被制作成精美的展板悬挂在走廊两侧,自然与人文环境交相辉映。

  给长辈洗脚、捶背、倒茶、唱歌、谈心,陪长辈散步、锻炼、做家务……是钟秀学校孩子们必做的家庭作业。钟秀学校开设孝德教育课,专门编写并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发行了1至6年级六册教材《孝德》,进行孝老爱亲启蒙教育。该校4年级学生刘智恒的母亲在“夸夸我家的孝德之星”征文中写道:“当孩子稚嫩的小手给我搓脚背的时候,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从来没有给我的父母洗过脚,今后我也要给我的父母洗洗脚。”

  该校创造性地从“运动与健康”“经典与素养”“交往与合作”“艺术与审美”“生活与创造”5个维度,开设了“小小美发师”“茗雅阁茶艺”“泡泡小屋洗衣社”“美食烹饪”等73门少年宫多彩生活课程。孩子们在少年宫里学会了梳头发、做饭、洗衣、茶艺、安全使用水电等生活技能,回家后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成为父母的“暖心小棉袄”。

  3年级学生夏梓岳的爷爷给学校负责人发短信说:“学校推行孝道教育,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会使学生终身受益。”这所建校仅6年的年轻学校,已跻身“全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百佳实验学校”和“湖南省德育课程教学与研究实验学校”的行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