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上君: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2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李丽 2017-11-17 13: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邓鸿瑶 彭瑾业

  “你们要好好写写我们村的唐上君,他岁数那么大,还坚持义务辅导那些留守伢子,真的不简单。”最近,记者到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马利说。

  今年90岁的唐上君,当过40多年教师,退休后回到家乡居住。他从1997年开始,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20年来没有间断,受到乡亲们称赞。

  记者眼前的唐上君,除了有些驼背外,耳不聋眼不花,显得十分硬朗,不像是90岁的人。雾寒村山高路远,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加上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留守在家的孩子心中有疑问没处请教,一些小孩成绩跟不上班,有的还因此辍学。看到这种情况,本来可以在家里安享晚年的唐上君坐不住了,在自己家里办起了补习班,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

  每到双休日或寒暑假,是唐上君家最热闹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聚在这里补习功课。由于缺少父母陪伴,一些孩子内向自闭、缺乏自信。对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唐上君心里一清二楚,今天补什么、明天练什么,他都制定了计划。学生们看似费解的难题,在他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起来。

  在帮学生补习时,唐上君也遇到过自己不会解答的问题。这时,他把问题抄下来,再去翻阅资料,或找村里的大学生询问。他自费购买了不少书籍、订阅了一些杂志,经常学习。他还到雾寒完小、木榴完小,去课堂旁听,课后与老师交流教育方法。

  教孩子们很累很辛苦,但唐上君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他说:“一次有个学生来我家问题目,我给他讲解后,问他懂了吗? 他回答说懂了,并对我说‘爷爷,你自己要保重’。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

  唐上君告诉记者,为孩子们补习功课,是尽自己作为教师的一份职责。他说:“把后代培养好了,对国家、社会、家庭都好。我是教师、也是党员,有责任把这件事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了为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