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武陵区开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曾惠 编辑:唐韵 2017-11-17 14: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曾惠)“8块钱能买到这么多健康服务,我要跟屋里的人和周围的人好生宣传哈,大家都来享受这么好的政策。”家住常德市武陵区河洑三星垱社区的杨秋菊阿姨高兴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上签上了字。11月15日,武陵区穿紫河街道、芙蓉街道、芷兰街道、启明街道、河洑镇等10余个乡镇、街道相继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标志着武陵区全面开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武陵区副区长钱盛霞深入穿紫河街道主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钱盛霞早早地就来到了穿紫河街道家庭医生签约现场,并成为穿紫河街道第一位签约的居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中来。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钱盛霞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根本出发点和工作落脚点是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当好健康“守门人”。要通过向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赢得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居民。全区14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签约服务的主体,家庭医生是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个性化健康管理3个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服务包分为基础性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居民可以自主选择本辖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团队医生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在缴纳8元签约服务费后便可享受到基础性服务包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居民在签约年度内还能免费进行腹部彩超、心电图检查各1次,女性免费进行电子阴道镜检查或乳腺彩超1次;个性化服务包是在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健康服务内容。签约后,家庭医生就是签约群众的健康管家,将定期更新签约群众的健康档案,根据签约群众的健康信息进行健康评估,并提出健康维护建议。

  今年年底,武陵区16万多居民将享受到专属的“家庭医生”服务。区卫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行为的监管和指导,确保这项阳光工程真正惠及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