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花香里话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李丽 2017-11-17 14: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张敏 刘宏文

  11月10日,涟源市桥头河镇义溪村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抓紧时间抢收最后一批稻谷。贫困户廖爱莲笑呵呵地说:“过几天客户就要来收谷了,没想到种水稻也是个好行当。”

  位于涟源市桥头河镇北部的义溪村,受采矿影响,地陷严重,水源枯竭,大量耕地抛荒。村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全村贫困户116户347人,是一个缺钱少粮的贫困村。

  “刚进村的时候,看着大片田地荒芜,真的很心痛。没有产业支撑,村里上访的群众也很多。”谈起村里的情况,中国人民人寿保险湖南省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湘涛感慨良多。2015年4月,李湘涛率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考察和反复研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这个采矿沉陷区发展双季稻种植。

  脱贫思路一经公布,少数村民持怀疑态度:“在这缺水严重的地方,人畜用水都困难,还种植水稻?简直是笑话!”

  “不管发展产业还是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解决水的问题是根源。”扶贫工作队向公司申请,拿出40多万元新建3口水井,疏通和整修水利设施,开挖灌溉渠道,不仅解决了村里的用水问题,还实现了水利设施的更新升级。

  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义溪村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股份制运作,村民可将耕地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统一耕种,享受分红,还可通过务工形式获取工资收入。当年,合作社共种植双季稻200亩,增产粮食3万公斤,贫困户从合作社获得的劳务收入就达30多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今年,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并添置了6台农用机械。

  “这批晚稻,已经被预订了一大半。我们的稻谷现在可是俏得很啊!”看着晒谷坪里堆得满满的稻谷,村支书严育德满脸欣喜。

  为帮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把不适合种植水稻的闲置耕地也流转了起来,依托湖南省懿仁贸易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发药用银杏叶项目。公司负责苗木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并与农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目前,银杏种植面积达200亩,所有贫困户全部参与种植。

  经过两年多努力,如今的义溪村不仅有了水稻、银杏等产业,村容村貌也得到改善,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增加3508元,已有77人脱贫,今年底还将有13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李湘涛说:“脱贫不能一蹴而就。我还想再花上一年的时间,把村里的这些产业做得再大一点,让乡亲们真正过上好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